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功能饮料
编号:11028358
喝功能饮料要“对号入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几年前,“红牛”打着解困、驱乏的功能牌,被爱蹦爱跳的年轻人和忙于工作的白领阶层“宠”了一回。随后,脉动、激活、维C鲜橙多、“他+她”营养素水等功能饮料相继问世。时下,以“王老吉”、“苗条淑女动心饮料”为代表的一批功能性饮料,或宣称“去火”,或标榜“瘦身”,搅热了今夏饮料市场。

    人们在接受功能饮料的同时,也开始提出质疑,功能饮料真有功能吗?什么人群适合什么功能的饮料?

    功能饮料并非人人适宜

    目前,《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把功能饮料分为运动饮料、营养素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三大类。又可细分成七类:多糖饮料;维生素类饮料;蛋白质、多肽、氨基酸类饮料;矿物质饮料;益生菌和益生原类饮料;低能量饮料和其他类。

    功能性饮料其实有别于普通饮料,是适合特定人群或特定条件下饮用的。在挑选功能性饮料的时候,你不妨看看每种饮料上所注明的成分,根据各种营养素的不同,依照成分补充身体所需,就可以达到相应的效果。但是,如果身体很健康、正常,或是没有体力消耗,喝这些功能性饮料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功能饮料须“对号入座”多糖饮料:调节肠胃降低食欲

    很多人认为多糖饮料就是含糖分高的饮料,其实不然。饮料中的多糖,大多是指含有膳食纤维的饮料,膳食纤维可以起到调节肠胃的作用。这种膳食纤维饮料,一般在饭前或饭后喝,能帮助消化,排除体内毒素。

    代表产品尖叫纤维饮料、尖叫植物饮料、咕噜噜她-等饮料。

    适宜人群便秘患者、减肥人群。

    维生素饮料、矿物质饮料:补充多种营养成分

    此类饮料除了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外,其中的抗氧化成分还能清除体内的垃圾,起到抗衰老的作用。矿物质元素还可增强免疫功能和身体素质,改善骨质疏松。

    代表产品体能、红牛、激活、脉动、咕噜噜他+等饮料。

    适宜人群维生素饮料适合所有人;矿物质饮料,尤其是含抗疲劳成分的矿物质饮料,只适合容易疲劳的成人,儿童不宜。

    运动平衡饮料:降低消耗恢复活力

    市场上大部分功能性饮料都是“运动型”的,能及时补充人体因为大量运动、劳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盐分),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

    代表产品乐百氏、健力宝的A8、体饮、宝矿力水特、维体、尖叫活性肽运动饮料等。

    适宜人群体力消耗后的各类人群。儿童不宜,高血压病人慎用。

    作者:廖晓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