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疾病预防
编号:11121068
夏季腹泻如何选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12
     非处方止泻药主要是用于急性肠炎的治疗,比如因饮食不当、摄入过量或不新鲜食物引起的腹泻,因情绪过于激动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引发消化道反应导致腹泻。这些患者比较适合用非处方止泻药治疗。如果患者大便次数不是很多,腹痛也不是很明显,就不用急于服用药物治疗,这样有利于引起腹泻的不良细菌的排出,腹泻就会很快好转,然后逐渐食用一些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

    那么对于一般的腹泻患者应该如何正确选择非处方药呢?武警总医院药剂科主任崔佳介绍,黄连素(盐酸小檗碱)最早是从中药黄连中提取出的一种生物碱,对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有良好的止痛、止泻功效,所以,用来治疗一般性的腹泻还是不错的,对痢疾患者的效果尤明显。

    此外,可以服用一些微生物制剂,如培菲康、整肠生、妈咪爱等,这类药物能对肠道菌群发挥调整作用,起到提高肠道免疫力、保护有益菌生长、促进胃液分泌、增强消化功能等作用。尤其是对于老人、儿童和体质较弱的患者,可选用一种微生物制剂,这有利于腹泻的好转和尽快康复。

    常常被忽略的是,当患者腹泻较严重时,就可能出现水和电解质紊乱的现象,所以如果拉肚子的次数比较多,有口干、头晕、疲乏等症状时,就需要补充一些水和电解质了。患者可使用口服补液盐,按照说明书要求,以一定量的水冲服,可以起到补充钾、钠及体液,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的作用,从而起到治疗和预防急、慢性腹泻造成的轻度脱水。

    对于因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炎症所致腹泻的患者,一旦出现了发热、大便带血、重度脱水等症状,在用这类药品暂时缓解症状的同时,需要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再由医生给予抗菌药、补液等治疗,以免耽误病情。还有,如果患者是化学品、药物中毒和食物过敏引起腹泻时,一定要尽快就医,这样的患者还需要医生做出灌肠等处理措施,以便尽快排出毒物。

    靳晓方 仲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