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203
敷贴治病“坐”上中医药现代化“快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武汉晚报
     今年“冬病夏治”时间:头伏7月20日二伏7月30日三伏8月9日

    冬病夏治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外治法,中医外治源远流长,正式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并载入我国现存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省中医院的有识之士重新尝试冬病夏治,并取得显著效果。

    三伏敷贴可降低肾病患者的尿蛋白

    昨悉,省中医院肾病内科巴元明教授领衔的“冬病夏治”相关研究,近日经湖北省卫生厅组织中西医结合专家鉴定,认为该方法治疗肾病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巴元明教授的这项研究历时数年,共观察病人135例。结果表明,中西医结合内服加三伏穴位外敷治疗慢性肾衰竭(早中期)总有效率为77.78%%,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

    在敷贴治疗后,患者的腰酸膝软、倦怠乏力、气短懒言、小便清长、头昏头疼等临床症状较治疗前显著好转;而且在降低蛋白尿、尿素氮、血肌酐,升高白蛋白、血红蛋白等方面,敷贴治疗的效果显著优于对照组。

    三伏穴位敷贴疗法应用安全有效、无毒副作用,是治疗慢性肾衰竭的一种简便有效方法。

     哮喘儿童有望用上提纯中草药

    省中医院儿科向希雄教授介绍,最早,敷贴疗法在儿科最早仅用于哮喘。对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的患儿来说,由于老祖宗的典籍里没有记载,大家也没敢贸然使用。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专家们在大白鼠身上做起了敷贴实验,看一看敷贴还有没有其他功效。结果发现,敷贴确实可以调整脏腑机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应用于临床后证实,敷贴可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减少患病的次数、减轻患病的程度。

    现在,向希雄教授正着手一个更新的关于“冬病夏治”的研究,彻底用中医药现代化的办法革除传统固有的弊病。

    由于儿童皮肤娇嫩,敷贴后很容易发泡(也有人认为,发泡并非完全是坏事,而是说明使用的药物有功效),而发泡又会带来疼痛和生活上的不便。

    传统办法除了有生药刺激性大、带来发泡的弊病外,由于中药产地等因素,导致药物的品质也不是十分稳定。一个孩子到底该用多少生药,凭经验的成分要多一些。

    向希雄教授等研究人员结合中草药药理,将草药的有效成分使用现代方法提纯出来——这样,敷贴药物里发挥作用的成分是什么、用多少,医生可以清清楚楚。今后我市参与敷贴的孩童,将会使用上别具一格的敷贴剂。由于提纯后的贴剂方便携带,孩童只需头伏去一次就可以了,其余两次可在家由家长敷贴。

     敷贴法可治疗哪些疾病

    省中医院耳鼻喉科邓可斌教授介绍,敷贴疗法治疗的病种已拓展到众多领域,如:反复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冻疮、风湿病、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等。

    皮肤科的皮先明主任介绍,冬病夏治冻疮除了常规敷帖外,还有一种皮肤科研制的“防冻灵”外搽剂,连续用药一周即可,其最大的突破就是整个三伏内都可以进行冻疮的治疗。

    文/实习生王凌记者谢东星 通讯员喻朝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