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编号:11163199
宝宝眼病早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武汉晚报
     是否拥有健康视力,有的宝宝在外观上一眼便能看出,而有的宝宝表现得并不明显或根本看不出。然而,宝宝斜视、弱视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则很难矫正。因此,当宝宝有以下情况时,妈妈切不可掉以轻心。

    1.发现宝宝经常过度地揉眼睛。

    2.看东西时总是闭上一只眼睛、歪头或转动头。

    3.眨眼次数多,脚下常常被小东西绊倒。

    4.看东西时得靠物体很近,不能看清近处或远处的物体。

    5.宝宝总抱怨自己看不清东西、看东西有重影(复视),看近的东西时想吐。

    6.当有以上问题时,用手电筒照看宝宝的眼睛,发现光点不在瞳孔中央;用手掌交替遮盖眼睛做比较,发现去掉遮盖时眼球有明显移动。

    患斜视、弱视的宝宝,无论哪一种,都应该及时看医生,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显著。如果在3岁以前矫正,便能使两眼的视觉功能达到正常水平。一旦视力发育成熟,手术治疗效果往往欠佳,多数只是外观上的治疗,而两眼的视觉功能则很难达到正常。

    为了保证宝宝拥有健康的视力,即使眼睛没有明显的异常,妈妈也应在宝宝3岁之前带他去眼科医生那里做一次眼睛检查。这样,才可以及早将那些不易察觉的斜视和弱视发现出来,避免丧失最佳治疗机会。

    刘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