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70
我在药店的第一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7月,药店迎来了不少新员工,看着这一张张年轻懵懂的面孔,不少店员不禁想起了自己刚刚进入药店工作时所经历的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为顾客拿药、第一次荐药、甚至是第一次挨骂……

    第一次摔跤

    ■江月

    大专毕业以后,我应聘到我市最大的一家药店上班。记得那一天,当我办完一切手续,安顿好自己住宿的地方之后,店长便带着我来到了药店里,他告诉我说:“这就是你以后工作的地方了,先熟悉熟悉。你分在保健药品柜台,今天上午,你的主要任务就是跟着带班的大姐,把柜台上的保健药品,以及这些保健药品的功能和使用说明书等熟悉一下。你自己先领悟一下,不然有顾客来问你,答不上来就不好了。记住,药店店员的工作,不仅是一种服务,而且还带有一定的专业色彩,你得学会用心观察才行……”

    我并没有在意店长的叮嘱,因为在这以前,我曾经在一家私人诊所打过杂,虽然时间不长,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所以我感觉干这一行是胸有成竹的。店长走了,大姐指着药柜上面的一排排保健品一一地给我介绍,并着重说了些年龄群、需求分类等等一些服务的关键词。大姐还真不愧是“老革命”,把柜台的工作分解得那么细致,可我心里却在说,不就是卖个保健品吗?有什么了不起的。
, 百拇医药
    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我太大意、也太轻视这份工作了。到了下午,大姐说有点事离开一下,我一个人守着柜台。这个时候,来了一位中年女顾客,她想买几盒太太口服液,只是在静心和美容两个品种上面左挑右选,最后,她决定买4盒太太静心口服液。不料,这顾客很刁,摆在柜台上面的保健品,可能是搁久了的缘故,她坚决不要,一定要我去库房里取存货。我刚一上班,还不曾见过这样的顾客,只好憋着一肚子的闷火,把凉鞋故意拖得“吧嗒吧嗒”响,走进库房,为她取保健品。当我拿着4盒太太静心口服液,跨进药店的时候,一脚踩在没有系好的凉鞋带上,摔倒在地上,痛得我呲牙咧嘴。糟糕的是,那4盒保健品还打破了2盒,而那些破碎的药液,又弄脏了我的新工作服,刚才还神气十足的我,此时一屁股坐在地上,狼狈得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还好,同事小王走过来了,她连忙把我扶了起来,把那2盒保健品交给那位顾客,让她去收银台付账。

    抚摸着摔伤的臀部,我真想哭,这个时候,我们的店长笑嘻嘻地走了过来说:“第一天上班,就行了个大礼,下次一定要小心呀!不要以为药店工作很简单,简单之中往往蕴藏着复杂……”乖乖!无缘无故的,被扣去了这2盒保健品的钱,这一跤摔得还真贵啊。不过这一摔也让我明白了,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
, 百拇医药
    第一次荐药

    ■娅娅

    作为一个刚出校门的学生,我对未来抱有美好的憧憬,总想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工作,有一份较高的收入。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到一个药店里站柜台。这让我觉得在同学和熟人面前抬不起头来。

    在实习期内,我只管收银和帮顾客拿药,荐药的事由店长和老店员负责。我认为,自己是专业人员,而那些店员最多只有中专文凭。我作为大专生,知道的难道不比她们多。怀着不满和不在乎的情绪,我度过了自己的实习期。

    3个月后,我过了试用期,店长嘱咐我,要认真对待工作,千万不能马虎。我满口答应,但私下里却认为,店长太多虑,能有什么错误。

    有一天,我正在值班,一位老大娘来到药店,东瞅瞅,西望望,看看这边看看那边,一看就知道是乡下来的。她看了一阵子,又好像没有什么把握。最后走到我面前,说:“大夫,我孙子发烧,您看吃什么药好。”大夫?我心里好笑,看来乡下人真没见识,看到穿白大褂的都管叫大夫。发烧?好说,我在药柜上找到退烧药,怕她弄不明白,还专门告诉她,这药一天3次,大人与小孩子不同,小孩子要减半,每次1片。大娘看起来对我的服务很是满意,走前连连称谢。
, 百拇医药
    没想到,我第一次荐药就如此顺利,我不禁有些得意。当店长从公司开会回来时,我得意地向他汇报我第一次荐药的成功经历。谁知,店长听了,表情严肃起来:“你怎么能这样草率?”店长解释说,“发烧可能是由许多病症引起的,决不能单纯地凭病人的说辞而简单下结论。发烧的背后,可能是更严重的疾病。你要认真分析。而且,像这种情况,最好让她找医生诊断,凭医生的处方来拿药,更妥当一些。以前我们店出过类似的事,顾客来买药,店员按顾客的要求给药。但由于不对症,病情反而更重,病人认为药店卖的是假药,到药店大闹一场。小孩子用药更要紧慎,一不小心,把病给耽误了,可能会造成终生的遗憾。那我们的责任可能更大。”店长吩咐我,马上到附近的地方找找,看看能不能找到老大娘,找到后,告诉她一定要去找医生看病,先把病情弄清楚,切不可盲目用药。

    我骑车在城里能去的地方都找了一遍,可是,半天过去了,还是没有找到那位买药的老大娘,也许她早就回乡下去了。我没有她的地址,店长也没有办法,只好对我说,但愿小孩子得的只是普通的感冒,那样的话就会没事。
, http://www.100md.com
    之后的几天里,我老是担惊受怕,生怕老大娘再找上门来,说我给他的孙子吃错药了,也怕小孩子万一出事怎么办。又过了两个星期,店长也放下心来,说:“没事了,看来这次你走运,小孩子得的也许真是普通感冒。”话虽这么说,我还是有些担心,心里暗暗祈祷,小孩子千万不要有事。

    这件事,使我明白了做一个优秀的店员所需的素质和责任心。药店不光卖药,它还维系着百姓的生命健康。从此,我开始审视自己,寻找自己的不足,努力学习药学知识,最终成为了一名执业药师。

    回想过去走过的那一段路,想想第一次的荐药经历,我心中的感受很复杂。这次难忘的经历,在我心灵深处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它时刻提醒着我身上的责任,使我永不能忘记。

    第一次做亏本买卖

    ■岭南风

    第一次到药店上班,是3年前的事了。
, 百拇医药
    当时我是药店的行政人员,所以并不曾真正站过柜台。那天因为药店的柜组长休假,我被总部临时调到卖场替岗,算是“友情客串”。快到中午的时候,我脱了工装准备去吃饭,这时从外面进来一位顾客,只见她小心翼翼地环顾一下店内的四周,然后来到我的柜台前。她20来岁,很瘦,眉目分明的脸上有一抹惊惶,从她的穿着,我判断这是一个乡下女孩。“您好,需要买药吗?”我问道。谁知我这一问,竟加重了她的惊惶:“嗯……不……先不买……”“哦,欢迎您先看再买,您可以对比一下药价,我们是平价药店,价格比较实惠。”我看出她的“顾虑”,直截了当地告诉她。“是……是吧……你们××针多少钱一支?”“28元一支,一盒5支,”我笑笑,“给您取一盒吗?”“别……”她的脸顿时红了,不好意思地看看我,“先不买吧,可以吗?”

    “当然可以。货比三家是您的权力,欢迎再来。”我只好送客。她缓缓地转身,准备离去。忽然,只听“哗”地一声脆响,我急忙回头。原来,她在转身的时候一不留神,碰掉了几盒开架柜台上的药品,我忙赶过去,以为她会很快把药品捡起来,但是没有。只见她一手紧扶着柜台,一手整了整额前的刘海儿,站在那里定了定神。我嗔怪地瞥了她一眼,弯腰替她捡散落在地上的药品。忽然,我眼前一亮,发现地上还有一张身份证和一个红色小本本,拾起身份证一看,她果然是来自嵩县(河南省洛阳市的一个县)山区。再看那个红本子,竟是一张“无偿献血证”!
, 百拇医药
    我顿时明白了,忙起身看她的情况。只见她还是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保持刚才的动作,双眼紧闭,以手抚额,脸色煞白,这是体质虚弱者献血后大脑瞬时供血不足的前兆。我忙扶她坐下来,让店员沏一杯红糖水给她。她很快恢复了,没有喝水就惊惶失措地起身,连连道歉:“对不起,我不是成心碰掉药品的……”看她无措的样子,我急忙宽慰她说:“没关系,没关系,我们也没有损失什么。”“那就好,”她笑了笑,“我刚才有点发晕……”“我知道,您刚献过血。”我将献血证放在她眼前,“这个你要保存好,可以持证到市血液供应中心免费体检一次,也可以作为将来用血后报销的凭证。”她这才不好意思地将献血证放在衣兜里,转身就要离去。我叫住了她:“您还是喝了这杯红糖水,稍适休息再走吧。室外温度有38℃呢,刚献过血最好少在高温天气里走动……”她道了声谢,浅浅喝了一口又要走。

    走到门口,她忽然又回头问我:“您知道哪有其他采血站吗?”“大商场的门口一般都有采血车,”我说,“您不是刚献过血吗?”“我……”她有点犹豫,“我是想问问看有没有‘有偿采血’的地方……”“什么?有偿采血?”我有点莫名其妙,“有偿采血早被政府叫停了!”“哦……”她顿时显得很沮丧。我觉得奇怪,就问:“无偿献血光荣,您为什么希望有偿献血呢?”“这我知道……可我还差几十块才够买刚才问您的那种药品呢……”她说。“那你可以先去亲戚朋友那里借点嘛,大可不必去卖血。”我给她找了一条“出路”。“我老家不在这里的,城里没有可以帮忙的亲戚……”
, 百拇医药
    原来,她是为住院的弟弟来买药的。她弟弟马上要出院了,医生建议出院前再输几瓶××针,可是一家人就剩下几十块钱的生活费。父母表示可以放弃,反正病已治好,钱也花得差不多了。“但我做姐姐的,总希望弟弟能恢复得更好一些,就要求医生用药。见我们在医院开的账户上已经没钱了,医生告诉我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价格会比医院便宜……于是,我想到了有偿献血。谁知献血之后,人家发了一个‘无偿献血’的本本给我,我才知道自己上的是‘无偿献血车’。幸好,当时我只献了200mk,听医生说正常人一次可以献400mk的,所以我想再找个有偿献血的地方……”

    不知怎地,她这种并不算高尚的献血“动机”,令我感动。我问:“您除去回家的交通费,还剩多少钱?”“70多块吧……”“那好,你把这70多块留下,我给你取一盒××针。”“不好吧,还差不少呢……”她有点“为难”。“是这样的,我们药店最近搞促销,70多块差不多了,而且我可以给你申请一个进货价……”“真是太好了!”她高兴地把钱给我。

    女孩拿着药品,走到门口又折了回来:“这个送您,我也没有别的东西,您拿着它去做一次免费体检吧!”我一看,竟是献血证,顿时有点儿不知所措了。我知道她是好意,但她可能不知道,献血证只限于本人凭有效证件使用。我只好重申:“我卖给您的药品,并没有吃亏!”她这才安心地离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