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51
店员速成九大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前面三节课,我们向新店员介绍了如何快速适应药店店员角色的三个步骤。从今天起小编将向新店员介绍如何成长为一个优秀店员的诀窍。

    在具体的药店销售过程之中,营销技巧十分重要。这就像是一个演员,他只记住了剧情发展是不够的,重要的是提高演技。

    面对同样的药品,同样的顾客,掌握了服务技巧的药店店员,能够帮助顾客解决各种难题;而没有掌握服务技巧的店员,就只能使顾客乘兴而至,败兴而归了。

    一个药店门市高手一般都有九大营业服务的绝招,今天先亮“三招”出来:

    一、运用微笑服务

    微笑在人的生活中十分重要,它是滋润我们心田的阳光和雨露,微笑是店员的看家本领,须臾不可离身。世界旅店业巨子希尔顿说:“我宁愿住进虽然只有残旧地毯,却能处处见到微笑的旅店,却不愿走进一家只有一流设备,却见不到微笑的宾馆。”
, 百拇医药
    店员的微笑必须是发自内心的,不能皮笑肉不笑。要发出会心的微笑就要求店员必须心胸宽阔、乐观。通过微笑,店员能实行与顾客的感情沟通,使顾客感到温暖。

    二、讲究语言艺术

    “温语慰心三冬暖,恶语伤人七月寒”。语言是最容易波动人心弦的,也是最容易伤人心的,店员主要靠语言与顾客沟通、交流,他们的语句是否热情、礼貌、准确、得体,直接影响到顾客的购买行为,并影响顾客对药店的印象。

    一个优秀的店员讲出的话,必须具有以下八种特点:语言有逻辑性,层次清楚,表达明白;话语突出重点和要点,不需无谓的铺垫;不讲多余的话,不罗嗦;不夸大其词,不吹牛诓骗;不污辱、挖苦、讽刺顾客;不与顾客发生争论;“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讲话应因人而异;不使用粗陋的话语,不用方言土语。

    同时,一个优秀的店员的话语还要体现以下5种技巧:避免使用命令式的语句,多用请求式;少用否定句,多用肯定句;多用先贬后褒的方法;言辞生动,语气委婉;要配合适当的表情和动作。
, 百拇医药
    三、注意电话礼貌

    现在好多地方开通了电话送药服务。有的顾客为了省时省力,喜欢用电话直接与药店联系,有的是定货,有的是了解药品信息,也有电话投诉的。如果接电话的店员一问三不知,或敷衍了事,甚至极不耐烦,这会极大损害药店的信誉。优秀的店员接电话时,会注意以下几点:充分做好打电话的准备;接通电话后,要先自报姓名;确定对方就是所要找的人,确认身份后再谈正事;通话时应简洁明了;把对方的话记在纸上;重点再复述一遍,挂断电话前注意礼节,别忘了向顾客致谢;自己做不了主时,要请对方稍候,问明白后再做答复;接到找人的电话要迅速转给被找者,他不在时应向通话人解释,并尽量留言;对方语音小时要礼貌的直接告知;需要对方等待时,须向对方说:“对不起,请您稍等一下。”(未完待续)

    新店员讲堂是专门为新店员开设的一个栏目,新店员们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困难也可以将你的疑惑告诉我们,我们将请全国的服务高手为你解答。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 百拇医药
    1.发电邮:x_wheat@hotmaik.com或 yyjjb@21cn.com

    2.发帖:本报论坛http//www.yyjjb.com.cn/bbs3的“约稿、报料特区”内

    3.传真:020-37886768

    4.电话:020-37886739

    5.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服务经”收,邮编:510080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