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97
收购:全球诊断领域近期主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在间隔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内,西门子就对诊断领域实行了两次收购。如此高效率的动作,无不反映了西门子对全球诊断市场的信心与决心。

    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西门子公司在总部德国慕尼黑宣布,将以约42亿欧元(约合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拜耳公司的医药保健集团诊断部。据称,这将是西门子CEO克劳斯•柯菲德上任迄今数目最大的一笔收购案。而就在两个月前,西门子公司在同一地点宣布,将以19亿欧元(约合1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领先的免疫诊断试剂供应商DPC(Diagnostic Products Corp)。

    作为全球医疗设备生产商三大巨头之一的西门子全面进军临床诊断试剂市场的行动,多少让人感觉到全球临床诊断试剂市场的微妙变化。

    两次收购导致市场格局大变

    “人口老龄化趋势大大促进了全球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同时也为西门子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柯菲德说,“收购拜耳医药保健集团诊断部是我们既定战略的一部分,我们的战略就是通过全面整合成像诊断、实验室诊断和临床IT价值链,打造业界第一家综合性诊断公司。”柯菲德同时指出,这次收购与前几个季度进行的其他收购行动一样,都充分证明了西门子正在将业务组合的重点放在充满希望的高增长领域。
, 百拇医药
    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总裁Erich R. Reinhardt博士说:“分子医学的重要性日趋增强,这主要是因为它能使医务人员利用基因信息确定致病原因。在分子医学的帮助下,不仅能预测使用特选药物对病人的治疗效果及对病人进行个性化治疗,而且还能在早期进行疾病诊断。”

    “收购DPC使我们能进入实验室诊断领域,收购拜耳医药保健集团诊断部,使我们在这个关键的面向未来的市场拥有了全面的产品组合。这些行动能使我们大幅度扩展技术专长范围,进一步巩固我们作为医疗领域潮流引领者的领先地位。”Erich R. Reinhardt博士认为。

    事实上,近期的两次收购将使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成为全球免疫诊断试剂领域仅次于罗氏诊断(Roche Diagnostics)的第二大公司。此外,对拜耳医药保健集团诊断部的收购将使西门子公司能充分利用迅速发展的基因分析分子诊断(核酸测试)市场。

    据了解,拜耳医药保健集团诊断部还是临床化学领域的全球市场领袖,在病人身边测试、实验室自动化和血液学(血细胞诊断)方面处于领先地位。2005年,拜耳医药保健集团诊断部的销售额约14亿欧元,相对以往提高了8.4%。对于这样一个可以提供多种体外诊断产品的部门的剥离,拜耳作何感想?
, 百拇医药
    拜耳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Werner Wenning表示:“将诊断部剥离出去的决定完全符合我们系统化调整医药保健业务的战略。我们现在的业务重心是人用药物、动物用药物以及可以直接向病人推广的产品。”拜耳方面认为,尽管去年其诊断业务部门实现了两位数的利润(未计利息、税务、折旧和摊销前的利润)涨幅,但与其他业务相比略显微不足道。

    诊断试剂产业有望加速

    作为生物技术产业的一部分,诊断试剂行业的发展前景普遍为国内外的市场研究者所看好。

    根据罗氏诊断的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体外诊断试剂市场的规模约为28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6%。其中美国是全球体外诊断试剂的第一大市场,约占全球市场的46%。预测在未来5年内,全球体外诊断试剂市场的增长在7%左右,美国为6.1%。在各细分市场中:分子诊断的复合增长率最高,达14%,其次是血糖监测,为9%,而传统的化学诊断为3%,免疫诊断为4%。目前免疫诊断试剂已经成为体外诊断试剂最大的细分市场,而分子诊断技术发展迅速,市场份额逐步扩大。这也是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继续在分子诊断领域进行扩张的原因所在。
, 百拇医药
    目前国内临床诊断试剂市场规模已经发展到每年30亿~4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其中传统的临床生化和免疫诊断是最大的两个细分市场,约占到整个体外诊断试剂的60%左右,其他血液、尿液分析、微生物等市场份额相对较小,而分子诊断(PCR诊断试剂)发展迅速,市场份额快速提高。据专家估计,未来5年,国内临床诊断试剂市场的年增长率高达15%~20%。

    尽管国内诊断试剂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其较高的利润回报率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加入,由此也导致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据统计数据显示,各企业的平均盈利水平已经大幅度下降,从最初的40%~50%,下降到目前的10%~20%。

    对此专家认为,充分的竞争之后,厂家数量明显减少,主要产品的市场集中度高了。事实上,北京万泰、上海科华、上海荣盛、复兴医药、中生北控、上海金豪和北京金伟凯等一批具有优势的集研发和生产于一身的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逐渐浮出水面,并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去年年底发改委发布的《生物疫苗和诊断试剂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通知》提到,诊断试剂和智能化诊断系统要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减少进口,为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有效的技术和产品支撑。而产业化进程一定要注重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技术开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着重实现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产业化,着力培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企业集团,同时申报产业化专项的单位应具备较强的经营、管理、筹资等方面的能力。国家对诊断试剂领域发展的空前重视,并加大投入,这似乎也意味国内诊断试剂产业快速发展时期的到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9期, 百拇医药(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