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18
假新闻出笼内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几年前我在某报做记者,一日忽见另一大报整版刊载一家保健品公司的“招贤榜”:月薪5000元,“渴求”高级文案人员,另外还有效益工资和业绩提成。好大的口气呵,我心动了。

    填表,面试,笔试,面谈,过五关斩六将,我很幸运地成了佼佼者。总裁很赏识我,连试用期都免了。想到自己进入了高薪“白领打工仔”的行列,我暗暗得意。

    上班第一天,总裁吩咐办公室马主任:“公司的拉动宣传力量最近太薄弱了,你能不能叫小周发挥一下他当过记者的优势,写篇新闻报道给咱公司宣传宣传?”

    两个晚上挑灯夜战,洋洋5000多字颂扬公司业绩的纪实通讯《保健品产业的一匹“黑马”》完稿了。我先自我欣赏读了两遍,感到有些情节和数据不够理想,份量不够。心想这样可能会通不过的,还不如先瞎编几个数字和情节以增强可读性,等明天送审时,叫头头们把那几个瞎编的数据和情节改正过来就是了。于是,我又将通讯如此这般地润色了一番。

    第二天一上班,我直奔马主任办公室,恭恭敬敬地把稿子呈给马主任审阅:“马主任,稿子写好了,里面有几个数字和情节──”

    “小周呀,年轻有为呀,先放在这儿吧。”马主任头也没抬,不等我把话说完就打断了我。

    又一天过去了,我有点儿着急地问:“马主任,新闻通讯讲求时效啦,我写的那篇──”

    “啊?噢,稿子我看过了,写得挺好的,不过我觉得还要请总裁的首席秘书老赵批一批,估计没问题。小伙子你很有才华呀,好好干,有前途啊,你就忙去吧!”

    我走了,忙于公司的其他事务,也就没再过问此稿了。谁知一周后,这篇通讯非常醒目地刊登在一家省报《××日报》上,标题的字号好大哟,栏目还是“有奖新闻竞赛”,作者的名字是马主任和老赵,却没有我的名字。又过了一个月,评奖结果出来了,文章得了特别奖,还登了报呢。

    很快公司的内刊又在头版显要位置报道了老赵和马主任得了大奖的消息,并配发了加了框的“编者按”,号召我们年轻人向老赵和马主任学习。很快,全公司上下无人不知有口皆碑——马主任和老赵真是两个人才呢!连总裁在职工大会上,也点名表扬老赵和马主任为咱公司扬了名,该重奖!老赵和马主任的奖金当月暴涨。在这篇文章的拉动下,据说公司保健品的销售业绩也直线上升。

    颁奖仪式举行当天,一想到辛辛苦苦的成果被人家据为已有,我就窝火不已,愤愤地将一张辞职书掷向办公室,很快接受了另一家大公司策划岗位的聘书。

    谁知又过了一个多星期,一家中央级大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一位行业专家的文章,猛烈抨击《××日报》刊登的文章《保健品产业的一匹“黑马”》,指责通讯中的数据和情节的真实性令人怀疑,质疑作者信口雌黄,胡编乱造,并对那家省级报纸把关不严表示不满,说它搞什么“客里空”云云。

    此后的一天,那家省报上刊登了署名为马主任和老赵的“大作”,编辑还特别加了一个黑框突出文章的“强势”,题目是《向读者致歉》。

    我一口气连读了三遍,笑腰了弯。这件事,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重大事件”之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9期, http://www.100md.com(周和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