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睾丸 > 睾丸肿瘤
编号:11026541
高频超声诊断睾丸肿瘤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超声检查;睾丸肿瘤,,超声检查;睾丸肿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对睾丸肿瘤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切除、病理证实的79例患者不同病理类型睾丸肿瘤的声像图表现。结果 本组79例睾丸肿瘤的病理类型为:精原细胞瘤33例,非霍奇金淋巴瘤11例,混合性生殖细胞瘤10例,胚胎癌8例,卵黄囊瘤5例,内胚窦瘤3例,良性畸胎瘤4例,恶性畸胎瘤1例,横纹肌肉瘤1例,乳头状腺瘤1例,肌内黏液瘤1例,表皮样囊肿1例。其共同声像图表现为:睾丸形态失常,体积增大,实质回声不均匀,可见大小不等的实性团块回声;不同病理类型的睾丸肿瘤有其各自的一些声像图特点。结论 高频超声能清晰显示睾丸的形态大小及内部结构变化,据睾丸肿块的声像图可初步判断其病理性质,还可检测肿瘤有无远处转移,从而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疗依据。

    【关键词】 超声检查;睾丸肿瘤

    睾丸肿瘤占男性全身肿瘤的1%~2%,绝大多数为恶性肿瘤[1],且较早发生转移,故早期发现睾丸肿瘤病变,并了解有无转移,对临床治疗有重要意义。本文将我院2001年1月~2006年1月经超声诊断、手术及病理证实的79例睾丸肿瘤报告如下,旨在探讨高频超声对其诊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9例,年龄6个月~78岁,平均36.8岁。患者均为我院住院病例,以发现睾丸增大或阴囊内肿块、腹股沟肿块或腹部肿块就诊。所有病例术前均经超声检查,均手术切除及病理证实。

    1.2 仪器与方法 所用仪器有PHILIPS HDI-3500、HDI-5000、Acuson Sequoa等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