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20366
早搏——看病及时用药莫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7.13
     重庆市渝中区的小周近来有明显的胸闷、心慌、心里“咯噔”等不适的感觉,经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心血管病研究室主任曾春雨检查后发现,他的脉搏有过早搏动现象,常规心电图检查显示也是如此,诊断为心脏早搏引发的心慌不适。经询问得知,小周每次喝酒、饮浓茶后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曾主任告诉他,不要担心,无需用药,只要忌口,不饮用容易兴奋的饮品,症状就会逐渐得到改善,以后做个复查就可以了。

    曾主任介绍说,正常人群中约70%~80%的人会有偶发性早搏,这是心脏自身调节的一种手段,并非病理现象。早搏发生的原因常见的有劳累、激动、食物刺激等,并非患了早搏就一定要治疗,避免这些诱因,早搏就可减少或消失。对于早搏多少和心跳快慢没有明显关系的老年人,调整心率和改善心肌供血就可以了,不能动不动就用抗心律失常药。这类药多数有明显的副作用,有的药本身就可能引起心律失常。

    出现早搏时,不要过于紧张,首先要请医生查明原因,评价其严重程度,找到并除去其发病原因。绝大部分早搏是需要忌口的,如不吸烟、不饮酒、不饮浓茶咖啡、不吃高胆固醇食物和少吃过咸食物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搏即可逐渐消除。对于找不到病因的频发早搏,经医生判断为良性者,也可以不必治疗。

    (刘远桥邹争春),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过早搏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