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174
注意食物酸碱 免除吃药之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人体通过每天摄入的各种各样的食物,经过体内消化系统的加工,生成人体必需的能量物质,从而导致客观上血液及体液所表现出的酸碱程度。不少药物的作用也需要合适的酸碱环境。注意饮食的酸碱调节,你可以平衡中寻得健康,可以免去了吃药之苦。

    每个人在生理代谢时,每天都产生大量的酸性或碱性物质,酸性的如无机盐类的胃酸、碳酸、硫酸、还有丙酮酸、乳酸等有机酸。当然也有碱类的,如碳酸氢盐、磷酸氢盐及钠、钾、镁等。这些在人体内产生的酸性或碱性物质,每天由于摄取食物及体内消耗的不同,使机体内部或呈酸性或呈碱性,自身也在尽其所能地调整,尽量使之趋于平衡。然而,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毕竟不能每天测定生理酸碱度,也不能每顿饭对饮食测定后按酸碱比例摄食,我们能够做到的是可以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多摄食些碱性食物,尤其在摄入酸性食物较多之时(如节假日),要适当补充偏碱性食物进行中和,预防疾病的发作,有益于防老抗衰,延年益寿。

    现将日常食物及菜蔬之酸碱简述如下:

    酸性食品:米(各种米类)、麦(各类面粉)、糖果、蛋糕、果酱、饮料、咖啡、朱古力、肉类(各种畜、禽)、鱼、虾、蛋、油等。

    碱性食品:新鲜蔬菜如芹菜、青椒、蘑菇、黄瓜、南瓜、蒜、圆葱、萝卜、菠菜、大头菜、海带、青豆及各种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西瓜、梨、桃等,还有大豆及其复制品等。 (副主任中医师 裴凤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