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177
“补药”也是药 莫当“补品”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所谓补药,是指在中药当中有一类能补养人体气血不足,用以治疗各种虚症的药物。比如:人参、黄芪、当归、鹿茸、枸杞子等。这些补药并不是人人皆可享用的,因为它们都有不同的禁忌和适应症。所谓补品,是指食物当中的补益之品,比如:鸡、鱼、鸭、肉、蛋、奶、海味、香菇、木耳等。这些补品只须依据各人的经济和身体状况选择享用就可以了,基本上没有什么禁忌。

    人参和黄芪,好像特别受人青睐,被人们视为抗癌防老、强身健体的上上品。我们知道,这两种药只适用于肺气虚和脾气虚的病症,具有补肺益脾的功效。若使用不当,会导致胸闷、腹胀等毛病,脾胃有痰湿者应当慎用。

    再说枸杞子,它是一种滋补肾、肺、肝阴的补阴药,适用于头痛眩晕、口渴津少,发热盗汗、少痰干咳、双目干涩等阴虚和津虚不足的症状。时下不少人喜欢用它来泡酒、蒸鸡、泡茶,以为是补品。其实若使用不当,会导致腹泻腹胀、胸闷纳差、痰多稀白等病症。

    总之,补药也是药,它是用来治病的,必须按医生的要求进行合理配用,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功效。滥用补药可能造成你意想不到的后果。 (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