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178
药物损眼不可不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13
     药物或多或少的都有一点副作用,而副作用最常见的表现是在胃肠道,对于药物引起的眼部不良反应往往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因此也极易被人们忽视。

    氯霉素 一般成人每天用1~6g,连用10~22个月即可引起中毒性视神经炎。停用后部分病人可获改善,但亦有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视神经萎缩,甚至失明,尤其是小儿更易发生。氯霉素还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使眼睑粘连及产生假膜层角膜瘢痕。对有氯霉素过敏的病人,即使应用氯霉素眼药水滴眼亦可引起过敏性结膜炎。

    链霉素 除发生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外,还可损害视神经,引起突发性球后视神经炎或渐进性视神经萎缩。过敏病人可出现眼眶周围水肿及结膜炎。

    异烟肼 除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外,还可引起视神经炎及视神经萎缩等,但这种损害停药后可以恢复。若与维生素B6合用,眼损害的发生率可以减少。

    丁胺乙醇 最近认为可发生球后视神经炎、视网膜出血及色素变化,如视野缩小,红绿色分辨力减退,严重者可丧失视力,尤其是在大剂量应用时。据报道,如每日剂量为每公斤体重40~50mg,则眼损害的发生率可高达30%,肾功能差者更易发生上述损害。

    糖皮质激素 如疗程超过2~4周,可引起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要在停药后数年才能恢复。据报道,强的松每日用量超过10mg,连续一年,可使晶状体后极出现碎片状或空泡状混浊,亦有因晶状体混浊引起白内障的报道。糖皮质激素局部眼用还可引起眼色素层发炎及角膜变厚,使角膜伤口愈合减慢。

    另外,青霉素可引起幻视、一过性视力障碍等;用于治疗绿脓杆菌等引起的创面、眼、耳、气管等部位感染的多粘菌素B 可造成是复视、眼球震颤;阿司匹林可引起双眼视网膜出血;消炎痛可引起视力模糊和失明、视网膜病变、角膜基质混浊等;保泰松可引起视网膜出血和中毒性弱视等;氯丙嗪长期大剂量应用可引起中毒性视网膜病变,如出现类似色素性视网膜炎、视力减退、视野缺损等;安坦可使青光眼患者完全失明。

    总之,凡过敏病人以及长期大剂量用药者应密切关注眼部出现的各种症状,并及时与医生联系。 (副主任医师 陆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