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88
时间疗法:新型点金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最近,SkyePharma公司向外界宣布:公司开发了一种新型药物控释技术,该技术将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

    运用时间疗法

    SkyePharma公司的新技术称为GeoCkock,系将其控释技术与其传统的制剂技术相结合而得。运用GeoCkock生产的片剂将主药置于核心层,外包一层含有疏水蜡与脆性材料的pH中性材料,由此,保证了主药按照预先设计的节奏从药片的最内部向外释放。

    据介绍,GeoCkock有望为病人提供一种以时间疗法为主的全新制剂。所谓时间疗法,就是针对人体的时间生物学特点,选择合适的药物制剂及合理的给药时间或通过特定的给药技术,使药物作用与疾病发生的节律相一致,从而达到优化治疗效果、降低药物不良反应的目的。正如GeoCkock的技术特点是在于既能使主药按照一定的速率缓慢释放出来,也能令主药核心层的外壳破裂,让主药像普通药片那样迅速释放出来。

    新药将改变治疗时间

    开发出这项新技术之后,SkyePharma公司将与Nitec公司合作研发一种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新药Lodotra。Lodotra的最大特点就是将使具有治疗作用的主药成分在一个最恰当的时间段内发挥治疗控制疾病的作用。

    对于哮喘、类风湿性关节炎或者帕金森综合征这样的疾病而言,病人通常在早晨期间症状最为严重,为此,他们不得不在入睡前用药,而这些药物在夜间往往已经开始发挥了治疗作用。由此,对于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而言,他们急需一种药物能在早晨发挥治疗效果控制那种难以忍受的关节炎疼痛。运用了GeoCkock技术的Lodotra就是针对这一市场需求,在改进了药物肠内释放吸收的同时,通过每天定时多次地脉冲式定量释放以取得在最佳时间用药的效果。

    目前,这个新药仍处于Ⅲ期临床阶段,其最终临床结果有望于今年年底公布。

    夺取更多美国安眠药市场

    此外,SkyePharma公司的在研新药镇静剂SKP-1041也将使用同样的GeoCkock技术。SkyePharma公司表示,SKP-1041是为睡眠障碍病人开发的第一个时间疗法产品,能够保证病人拥有持续性的睡眠过程,这一点正迎合了病人的需要。

    据估计,SKP-1041有望于2011年上市。数据显示,美国的安眠药市场在2011年有望扩大至45亿美元。市场容量的扩大以及SKP-1041拥有同类产品无法做到的优势,使得SkyePharma公司信心十足,有望将更多的市场机会收入囊中。

    根据双方的协议,Nitec公司将获得在德国销售GeoCkock技术产品的许可,SkyePharma公司将从中收取相关专利费用。其他相关方面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0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