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302
爱心更能滋补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我曾见过一个众人羡慕的“完美家庭”的真相:父亲是当地有头有脸的商界名流,母亲更是温柔大方的淑女名媛,但是,谁也无法理解,他们14岁的宝贝儿子为什么逃学?为什么整夜整夜地沉迷网吧?人们都说他天生是个坏孩子。而我却认为他是个可怜的孩子。如果你的父亲回到家里就是暴怒,把所有的压力都宣泄在你的身上;如果你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然后还要装出笑脸在客人中间周旋。那么,你愿意回这样的家吗?

    我觉得,在一个不够健康的家庭里生活的每个人都是可怜的,因为他们就算拥有健康的体魄,却难得拥有健康的心灵。

    一个家庭要想健康,饮食、运动自然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但是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它的氛围,这需要家庭成员用爱心营造。

    有社会学家制定了一个考核家庭健康状况的标准,分别有下面几项:家庭结构是否完整、家庭成员之间是否和睦、邻里关系是否融洽、全家人的生活是否规律、有无不良嗜好、家庭是否有固定的休闲活动、家庭的卫生状况是否良好、家庭成员的营养是否充足、是否患有疾病、家庭成员的心理状态是否健康等。

    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每一个人都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一旦无法排解,长久地积压在心中,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像现在很普遍的心脑血管疾病,很大一部分诱因就是过大的心理压力。家庭是每一个人的港湾,是给人的心灵补充营养的加油站。我们要学会爱护它,保持家里健康清爽的氛围,并从中汲取养分,保证自己的心身健康。其实,爱心比吃燕窝鲍鱼更能滋补人的身心。

    (张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