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肌病 > 斜视
编号:11120248
小孩斜视几岁手术最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网友刘女士:我的孩子8个月了,最近发现他右眼有点斜视,听说需要手术矫正,请问孩子这么小,手术会不会对眼睛有影响?什么时候做手术比较合适?

    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陶海:您先别急着给孩子做手术,一般来说,儿童在6个月以后发生内斜视,切不可马上手术,一定要先散瞳验光。如有远视,先戴足度数矫正眼镜3~6个月,如果内斜视完全矫正,则不必手术,继续戴镜即可治愈。如戴镜6个月以上,内斜视仅是减轻,还残存斜视,应该手术治疗。戴镜后如果斜视无变化,更要及早做手术。出生后或6个月以内发现先天性内斜视,手术应在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之前的1~2岁进行;单眼性内斜视可先采用遮盖疗法,促使其变成交替性斜视,然后再行手术,这样对恢复双眼单视力功能更有利。如遮盖半年以上仍无效,也可手术治疗。

    斜视合并弱视的儿童原则上先治疗弱视,后治疗斜视。只有视力提高,手术效果才能巩固。但对于大度数的斜视要先矫正斜视,否则斜视眼不能很好地注视,弱视眼也无法很好地治疗。对于合并有眼内疾患视力无法恢复的内、外斜视,手术宜在12岁以后进行。

    陶海擅长:白内障、青光眼、眼外伤等眼科疾病。

    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许晓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