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口罩与健康
编号:11135355
心理:她为何睡觉戴口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报
     丽丽21岁,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找了份临时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妈妈发现丽丽变得沉默寡言了。尤其不可思议的是,女儿晚上睡觉还要戴口罩——一个不行,还要两个,憋得出气都不均匀,但她就是不肯拿下来。她还说,若不这样就睡不着。

    就在丽丽的妈妈咨询的当天下午,丽丽来到医院。开始,她说话很拘谨。

    在我的一再启发和开导下,她才红着脸说出了实情:丽丽之所以晚上戴口罩睡觉,是因为她怕说梦话说出与男朋友关系,惹恼极力反对他们的妈妈和爸爸。

    原来,丽丽晚上睡觉戴口罩是因为心理有了一定的障碍,意在把嘴捂严实了不泄露自己的秘密。这种症状,在长期的担心、压抑和忧郁中,处于青春期的丽丽有可能成为精神病患者。为此,我将有关情况告诉了她的父母,并向他们特别指出,丽丽戴口罩睡觉只是现象,其本质则是因他们反对她有自己的意中人,劝他们不要再干涉她的婚姻。后来,丽丽的妈妈高兴地告诉我:“我们听了你的话,女儿睡觉再也不戴口罩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