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93109
用药咨询,乡村药师的分内事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1期(总第2336期 2006.07.17)
     药店销售:要荐药,更要说清怎么用

    ■胡品福

    眼药水咋能这么用

    这天,我正在咨询台接待顾客的咨询,忽然一位老年患者怒气冲冲地找到我,对我说道:“你们药店的药怎么一点效果都没有?最近电视上老是播出某药厂制售假药,我怀疑我在你们药店买的药是假的!”

    我听了大吃一惊,接过老者递过来的药品一看,原来是利福平眼药水,我问道:“怎么会呢?这批药品卖了很长时间,没有接到过顾客投诉啊!”

    “为什么我用了没有效果呢?”老人不解地问。

    出于药师的职业敏感,我问道:“您是怎么使用这个药呢?”

    “这眼药水还不简单,不就是往眼睛里面滴吗?”老人满不在乎地说。
, 百拇医药
    “那里面的红色药片呢?”我问道。

    “红色药片?当然是用开水吞服下去啦,不然还要怎样?”老人不解地问道。

    我顿时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我对老人说:“怪不得没有效果,原来是您的用药方法不正确!利福平眼药水的主药就是这红色药片,它不是口服的。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药物的稳定性,增加疗效。使用时须将药片加入药水(缓冲溶媒)中充分溶解、摇匀,使药水变成红色后再滴眼。您把药片吃了,滴的只是缓冲溶媒,当然没有效果啦。”

    “啊?原来是这样,看来是我错怪你们药店了。”老人弄明白以后,一脸歉意。

    “这也不能全怪您,我们店员在售药时没有向您交待清楚,也是有责任的。”我真诚地说道,“这样吧,我们药店免补偿一瓶利福平眼药水给您,您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好吗?”

    “好咧,谢谢你呀!”大爷高兴地离开了。
, 百拇医药
    面对农村患者,究竟该如何服务

    部分农村患者的文化素质不是很高,或是对于药品说明书看得不太明白。所以在农村服务的药师,首先应该注意的是,售药时不能只是简单地对顾客说“依照药品说明书服用”,而是要向顾客更详细地交待清楚,比如是外用还是内服,外用怎么用,内服的话一天服用几次、一次服用几片、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有没有饮食禁忌和注意事项等;对于儿童患者,要向家长交待清楚该如何使用,而不是笼统地让家长按照儿童体重换算服用剂量,因为有时候家长的马虎可能导致儿童用药剂量偏大或不足,均不利于儿童身体的健康。

    其次,对于顾客在用药方面的疑问,药师的服务态度要好,要耐心解答。因为顾客在患病时往往特别无助,这时候药师详细而耐心的解释对顾客的心理帮助非常大。

    再次,还要仔细审查处方。对于处方药,一定要凭处方销售,而不能随意出售给顾客。由于农村顾客所持的处方往往不规范,给药师审方增加了难度。所以药师更要仔细地结合顾客的症状和病情审查处方。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处方,药师要向顾客讲解清楚不能调配的原因,并帮助顾客解决问题。
, 百拇医药
    最后,药师要做好非处方药的推荐工作。很多农村顾客由于整体素质不高,自我药疗的意识不强,购买非处方药缺欠经验。那么,作为药师要根据顾客的病情和症状,为顾客推荐经济合理、安全有效的非处方药,并交待好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

    药房咨询:老药师的经验之谈

    ■王明顺

    在乡镇卫生院药房工作的药师,其主要任务就是划价、发药。乡镇卫生院基本上没有设立导医台、咨询处,取药窗口也就成了用药咨询的窗口,药师也就负担起了群众用药咨询的重任。

    我是一名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在药房工作的老药师了,“发药”这个平凡的岗位确实重要,药师不但要具有丰富的药学知识,还要有精良的医学知识,这就是“一个药师半个医”的道理。单纯地计价、发药不能代替复杂的用药咨询的内涵,参与用药咨询的药师应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知识储备,要熟悉药物的服用方法、治疗范围、配伍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最好还要有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才不会造成用药的偏差,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 百拇医药
    到乡镇卫生院就诊的大多数都是农村患者,他们求医心切,常因患几种慢性病,要分别去几个科室,找几个医生诊断,最后到了药师这里,药师必须对其进行全面的用药指导。

    有无用药禁忌,拿到处方的第一反应

    小小窗口能把处在死亡边缘的病人拉回到安全境地,也能把病人送进万丈深渊,药师一定要认真把好这个关口。药物的配伍禁忌,是我们药师时时刻刻都要注意的问题,是从学习药物开始就伴随我们一生的工作。

    拿到处方,首先应想到的就是药物的配伍、药物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例如:红霉素与阿司匹林两者均有一定的耳毒性,各自单独应用毒性不明显(阿司匹林可偶致耳鸣),联合应用则毒性增强;使用氯丙嗪过量而致血压过低的患者,若误用肾上腺素升压,则反而会导致血压剧降;前列腺肥大患者使用含有伪麻黄碱的复合制剂易导致尿潴留;有溃疡病的患者不宜使用含有阿司匹林、双氯芬酸等成分的制剂,以免加重溃疡或引起出血。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耳毒性和肾毒性更应该引起重视;对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感冒患者,应禁用含有抑制肾上腺素的药物,如盐酸麻黄硷、盐酸甲氧那明。
, http://www.100md.com
    交待服用方法,切莫粗心大意

    药剂人员与病人交流时,要用和蔼、热情的语言,通俗易懂的道理向其介绍药物的服用方法、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知识。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根据疾病的需要,制药企业把药物制成了咀嚼片和缓释片,这两种片剂的服用方法也不同。咀嚼片口服后立即发挥药效,很快达到治疗目的。这一类药以胃肠用药为主,如铝碳酸镁片,在交待患者服用方法时,应说明须咀嚼后再喝水送服。缓释片则是近年来新发展的可以控制药物释放速率(缓慢地、恒速或非恒速)的制剂,是控释制剂的一部分。缓释片在外观与普通片剂相似,但在外部包有一层半透膜,口服后,胃液通过半透膜,进入片内溶解部分药物,形成一定的渗透压,使饱和的药物溶液通过膜上的微孔,在一定时间内(例如24小时)非恒速排出,此类药物应整片吞服。

    有一位患风湿性关节炎的病人,医生给他开的双氯芬酸钠缓释片,药师在服用方法上只写了一次一粒,一日两次,没有交待患者吞服。恰好这个病人习惯咀嚼服药,这样就失去了缓释药的治疗作用,增加了药物的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语言宜通俗,计量要准确

    在交待病人服药方法时,一定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病人心知肚明,最好不要用太过专业的医学术语,不要用药品含量如微克、毫克、克、毫升等单位告之服用方法,而适宜药片以半片、1片、2片等,糖浆类以容器上的刻度1格、2格等,注射剂可以支(瓶)计算每次用量,中成药的水丸、小蜜丸也可以用半瓶盖、一瓶盖等计量。

    这一点在农村表现得尤其重要。有一次,我们卫生院用毫克作为服用单位交待患者,差点酿成大祸。事情是这样的:有一位患心脏病的老人,他家住在我们卫生院附近,医生给他开了地高辛片0.25mg×20片,用法:0.5mg,每日一次。取药处的值班药师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药剂师,拿到处方后,他对病人没作交待,只在服药单上按照医生处方写上一日一次,并因为粗心,写成了一次5毫克。回到家里服药时,老人让上小学的孙子看看吃多少,小孙子只认识5,不认识也不理解mg是什么,看到上面写的是一日一次,一次5mg就把它当成5片念给爷爷听了,老人也就按一次5片服了下去。结果服药后不到一小时,老人感到恶心、周身无力,出现心脏功能不正常的现象。家人立即把老人送到医院,经医生及时救治才转危为安。这一事实让我们吸取了教训,耐心细致地、人性化地教给病人服药方法,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 http://www.100md.com
    特殊人群特殊对待

    对于特殊人群(儿童、孕妇、老年人)的用药,药师更应谨慎,临床较常见的儿童处方中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氟哌酸胶囊可影响软骨发育,致关节病变,所以18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不可使用;四环素类可沉积于牙齿和骨中,造成牙齿黄染,影响婴幼儿骨胳的正常发育;酰胺醇类的氯霉素可使“灰婴”综合征的危险性增加,孕妇、儿童应禁用。当发现此类情况时,药师应拒绝发药。

    我国人口日趋老龄化,老年人用药问题值得引起药师们的高度注意。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胃肠吸收功能、肾脏排泄功能、肝脏代谢功能都有所下降,而且疾病增多,治疗时应用药物的品种也多,服药时间较长,因此其副作用发生的几率也较大。所以给老年人发药时,要全面考虑,注意药物的治疗效果和不利因素,更应当交待清楚服用方法。

    用药时间也要细叮咛

    药物的服用时间和服用方法是药师交待的主要内容,也是病人最关心的,同时也是药品能否充分发挥效能的关键,药物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在一定的环境中,一定的“受体”上才能发挥作用。例如驱虫药要求在半空腹或空腹时服用,也就是在晚上睡前或清晨起床时;抗酸药、胃肠解痉药、溃疡面保护药须在饭前服用;降血糖药物胰岛素一般在进食前30分钟使用;有胃肠道反应的药物如达美康应于餐中服用;助消化药中的盐酸、胃蛋白酶、淀粉酶为了及时发挥作用,应于吃饭时服用;为避免对胃产生刺激,刺激性药物如阿司匹林、保泰松、硫酸亚铁、氯化铵、多西环素等须饭后服用;维生素B2可随食物进入小肠以利于吸收,须饭后服用;而因食物的存在可使其生物利用度增加,如呋喃妥因、普萘洛尔、苯妥英钠、螺内脂等,也须饭后服用;催眠药、安眠镇静药、泻药(大黄、酚酞)等则须在睡前服用。
, 百拇医药
    用药是否安全有效,不仅要求药品质量要合格,而且要有人提供良好的药学服务,指导合理用药。这个重任无疑就落在药师的肩上。作为乡村药师,一定要认真学习药学理论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药学水平,以优异的药学服务质量,当好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的最后一道把关者。

    现身说法:服务乡亲,要讲“三心”

    ■董飞侠

    耐心

    由于药师的服务对象是特殊人群——病人,这就造成了药师工作的特殊性。因为病人受病痛折磨,往往情绪不稳定,对医护人员要求也较高,药师在工作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口角,这就构成了药师与病人的特殊人际关系。所以,在农村做药师,首先要有耐心。

    在药店售药,看似容易,其实并不简单。对于首次登门的顾客,营业员不仅要问清病情,还要了解发病时间、用药史及有无过敏史等一系列相关情况。在全面掌握相关信息后,再依据经验为顾客推荐合适的药品,绝不能敷衍顾客。如果顾客有疑问,要详细讲解药物的安全性消除患者的用药顾虑。
, 百拇医药
    有一次,有位医生给一位患慢性肠炎的儿童开了庆大霉素、黄连素,患儿家长到药房拿药时咨询道:“听说庆大霉素有肾毒性,我不想给孩子服用,只用黄连素,一次5粒行不行?”

    药师回答道:“庆大霉素脂溶性差,体内解离度大,肠道不吸收,故口服肾毒性很小。它对肠道内的大肠埃希菌、志贺菌属均有强大的杀菌作用,可用于治疗肠道感染和肠道消毒。黄连素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葡球菌有抑制作用。两药联用呈协同作用,可增强肠道的抗炎效果,但大剂量服用黄连素有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可阻断α2受体,故加大黄连素的剂量会影响心律,有用药危险性。”患儿家长连连点头,回去后按医嘱服用,二药联用3天后,孩子的病就痊愈了。

    责任心

    药师工作的核心是使药品安全、合理、有效地应用到病人身上。药品是防治疾病、救治伤员的特殊商品,使用得当则治病救命;使用不当轻则延误治疗、造成浪费、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重则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甚至致残或致命。药师一定要全面掌握药物的作用、性质、毒副反应及注意事项,以正确指导患者用药。
, http://www.100md.com
    这种要求从表面上看很一般,也是药师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但真正做到却非易事,因为药品品种繁多,新品种与日俱增,要求一个人对所有的药品都能详细了解是根本不可能的,仅对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和少量医院常用药物做到较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此外,药师还要掌握药物的相互作用、配伍禁忌、药品管理、制剂与剂型的改革等很多专业知识,所以药师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使患者做到合理用药。

    一名哺乳期妇女上呼吸道感染、咳嗽,青霉素皮试为阳性。某乡村医生处方阿奇霉素0.25克+0.9%氯化钠205毫升中静脉滴注,一天两次,连用5天。该医生不知哺乳期妇女能否使用阿奇霉素,便介绍患者去咨询药师后再取药。咨询药师认为一般患者对青霉素过敏可选用阿奇霉素治疗,但阿奇霉素在乳汁中的浓度较高,有引起婴儿腹泻及兴奋不安的风险,且有引起肝损害的可能,故在服药期间应停止哺乳,并要注意给药方法及疗程,药师建议患者先去医生处修改处方,改为阿奇霉素0.5克,每天一次,连用3天即可;其次,用药期间应停止哺乳,停药7天后再恢复喂奶。患者不理解了,她问道可不可以不停止喂奶,因为她担心停止喂奶后奶退了。咨询药师便告之停奶后人工如何哺乳及怎样保证奶不退的方法,并讲解了阿奇霉素的特性及抗菌后效应,停药7天是为了保证婴儿的安全。
, http://www.100md.com
    细心

    由于药品繁多,作用各异,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再加上病人身体情况各异,增加了药师工作的复杂性,所以配药时要非常细心,以免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

    有一患者因血脂偏高、四肢发麻而就诊。医生为其开具的处方包含以下药物:辛伐他汀、非诺贝特、阿司匹林、复方丹参片。患者带着处方到发药窗拿药,并咨询这些药物能否同时服用。药师帮助患者分析了病情,并查看了患者带来的化验单总胆固醇8.1mmok/L,甘油三酯3.6 mmok/L,血黏度高。考虑到辛伐他汀联用非诺贝特有肌肉溶解的作用,复方丹参片和小剂量阿司匹林均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降低血黏度,因此告诉患者,调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贵在调整饮食,并且调整处方为辛伐他汀并联用维奥欣。一个月后,患者复查血脂正常,并且未发生副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