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信息
编号:11131581
看中医你喝汤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医前因素,医生因素,医后因素
     医前因素

    社会大环境是个首要的原因。社会上许多人对中医中药持不信任的态度,对中药的疗效持怀疑态度,认为中医看不好病,打针吃西药才叫看病,对汤药不屑一顾。

    经济利益驱动。如果单纯地为患者开方熬汤药,那么医院、医生获利甚微;而用针剂、西药、成药,医院、医生均可得到丰厚的利益回报。

    药材质量良莠不一、不道地,直接影响了汤药的临床疗效。

    病人病情复杂。到中医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多是慢性病、身心均有障碍的患者众多,已是久病乱投医者.机体的内环境早已被破坏,若不是遇到责任心强的医生,疗效不显著会让这些患者失去服用汤药的信心。

    医生因素

    医生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中医院校毕业的年轻医生,到临床一线后不能马上承担起正确开中医处方的责任;而有年资的医生,处方用药的随意性很大,辨证施治的准确率不高,药不对证,让病人失去了坚持服用中药的信心;名医、专家一则门诊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