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疲劳症 > 过劳死
编号:11120880
过劳死不应蔓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19
     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5岁的工程师胡新宇不幸因病去世,这一事件再度引发人们对白领人士的工作、生存特别是健康状况的关注。深圳华为公司一名年仅25岁的工程师胡新宇因病毒性脑炎去世。华为公司一员工将胡新宇的死讯公布到网络论坛,并说明死因是“加班累死”。

    无独有偶,在胡新宇去世两天后,广州市海珠区一家服装厂35岁的女工甘红英猝死在出租屋。此前4天,她的工作时间达54小时25分钟,累计加班逾22小时。她生前常提到自己“想好好睡上一觉”。

    点评:在6月20日的《韩国经济》中有一则消息名为《疲惫的中国,加班现象蔓延,每年60万过劳死》!文中说,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人均劳动时间已超过日本和韩国。随着加班的“普及”,年轻人死在办公室的例子屡见不鲜。这样一则消息,这样一个数据,被我们的邻邦“忧心忡忡”地刊登在了他们的报纸上,而碰巧看到了这个消息的人们,恐怕连忧心忡忡的时间都没有,也许只会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叹口气,为自己和自己的亲人朋友祈祷不会被累死!

    尽管“过劳死”在各行各业愈演愈烈,可是,这几十年来,休假仍徘徊在双休日、黄金周这种制度上。诚如某政府官员所言,休假观念没有完全被接受,谁都不好意思或者有点害怕提出休假,怕领导和同事对自己有看法。于是,为了塑造自己蒋筑英、罗健夫式不怕累、不怕苦的形象,他们一个个又步了英雄的后尘。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无论因为何种情况,为了什么目标,过劳而死都不值得,虽然这样的结果没有人预先想到,但国人们在奋勇拼搏的同时,还是应该抽出点时间善待一下自己!

    刘锡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