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胡萝卜
编号:11163174
多吃胡萝卜肺部更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武汉晚报
     【营养专家】

    胡萝卜、红薯、甜瓜以及菠菜、甘蓝等食物可以保护你的肺,尤其对于吸烟或经常吸二手烟的人来说,这些食物能够减缓肺部功能退化,起到让肺更年轻的作用。

    专家测试了1194名年龄在20-44岁间成年人的肺功能,以及他们血液中维生素A、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的含量,结果显示在为期8年的时间里,那些血液中β―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人,肺功能退化程度较小。此外,在每天至少抽20支烟的人中,血液中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水平较高的人,肺功能退化较慢。

    β-胡萝卜素在胡萝卜、红椒、红薯、南瓜、菠菜、甘蓝、海藻、甜瓜、杏、桃、芒果等果蔬中大量存在。其中,胡萝卜不仅β-胡萝卜素含量高,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最普遍,因此成为补充β-胡萝卜素的最好来源。

    要保证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被人体真正消化、吸收、利用,烹调时应尽量减少胡萝卜与空气的接触,炒胡萝卜时最好盖上锅盖,或者采用高压锅炖、煮的方法。此外,由于β-胡萝卜素只能溶解于油脂之中,因此,烹调胡萝卜时用较多的食用油,β-胡萝卜素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0%。

    除了保护肺部以外,多吃胡萝卜还能对预防心脏病和肿瘤也有一定功效。《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