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792
护理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1.提高护理人员编制

    提高护理人员编制,尽量达到病床与护士比为1∶0.4,从而有足够的护理人力为病人服务,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护理工作质量。

    2.实行弹性排班,合理利用人力资源

    护士长每天进行工作量的评估,根据病人总数、重危病人的数量、手术数等情况分别在中班、夜班的某些时段增加人力,白班人力也随机调整,护理人员的工作时间可以是2~4小时,也可以是10~12小时,白班上班时间可以是6:30、7:00、7:30、8:00,做到合理用人、按需用人,以保证工作量较大时有足够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在工作量较少时,将多余的人力安排做其它工作或安排休息。

    3.减少非护理性工作,加强后勤保障系统的支持作用

    物品供应、药品等实行下收下送,减少非护理性工作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对病人的直接护理上,减少护理人力资源配置。

    4.配置护工,缓解护理人力资源的不足

    针对护理人员不足的现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部分科室聘用护工。护工上岗前,进行岗前培训,并严格规定护工只能在护士指导下对病人进行非技术性的生活护理,在保证护理质量的同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护理人力资源成本,缓解护理人力配置不足的现状。

    5.实行科室间护理人员的动态调配

    护理部根据各科室病人收治情况,随时调整各科室的护理人员,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护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护理人力资源保障。

    6.优化护理人员资源,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

    加强对年轻护士的培养,使年轻护士快速成长,制定考核标准,按岗考核,按岗择人,量化评估护理人员的工作,考核分值与奖金挂钩,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减少人力资源的配置。

    7.制定相关政策,减少非一线护理人员比例

    除特殊岗位外,严格控制非一线岗位的护理人员数量。

    8.建立后勤支持保障系统

    后勤保障系统应围绕临床一线开展工作,将护理人员从非护理工作中解脱出来,充分体现护理人员的价值,提高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增加护理人员为病人服务的直接护理时间,提高护理质量,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作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国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