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22
中国护理专业化发展的方向与契机——献给第九十五个国际护士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9
     社会的发展进步使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和需求日趋复杂、多变和多样化,护理的专业化(professionalism)发展不仅需要与这种现象相适应,以提供精益求精的健康服务,还要能够满足护士将护理视为终身职业时对人生梦想和社会价值的不断追求。

    虽然护理职业(vocation)已经被广泛地称为护理专业(profes-sion),但按照社会学家提出的界定职业为专业的标准,护理尚不能被称为专业。全球化以及护理学术交流的广泛深入开展不仅使各国的护理同仁开始了解国际社会的护理发展,同时也能够在国际大背景下思索如何发展本土护理。

    拓展护理实践领域

    人、环境、健康和护理构成了现代护理的四个基本理念,它充分考虑人的生物和社会属性,通过健康促进、预防疾病以及对疾病状态的调整与适应,使个体在自身的身体条件、所处的外部物理环境以及人文社会环境中达到生理、心理、社会和灵性/精神的完好状态,从而能够作为一个统一的个体行使各种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护理的服务对象是所有有健康需求但不一定患有疾病的人(如易感人群、灾民、贫民)。这些理念决定了护理是与医疗迥异的专业和服务模式,后者仅仅局限于治疗有疾病的人,而护理则不仅要考虑缓解疾病的影响,还要考虑人对物理环境、社会网络、家庭关系和心理、灵性的需要,以提供从医院、社区到家庭的连续护理照顾,保持和提升健康水平,提高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高级护理实践

    众所周知,佛洛伦斯.南丁格尔开创了现代护理的先河,但自1990年代,西方护理界已开始超越南丁格尔护理传统,不再将卫生和环境视为护理的重点,转而启动了高级护理的发展进程。它以临床专科护士(clinical nurse specialist)和高级实践护士(nurse practitioner/advanced practice nurse)的出现和持照执业为标志,两种称谓时常通用。高级实践护士有收住院权、转介和接受转介权以及一定的处方权,他/她们不仅是在一个或多个专科有很深专业造诣和丰富经验的专家,同时还是活跃的管理者、科研人员和社会活动家,积极推动护理的专业化发展、扩大护士的社会和政治影响。高级实践护士在全球的发展很不均衡,美国是先导和生力军,继之是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我国香港、台湾和澳门于本世纪相继开始培养高级实践护士。内地虽然已开始引入专科护士,但还没有培养高级实践护士的课程,更没有建立相应的执业标准以及资格评审、执照颁发和认证体系。此外,国内的护士群体尚未充分认识到应该在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专业团体生活(如护理学会的活动)中发挥积极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发展本土护理知识

    无疑,高级实践护士的培养给全球护理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和生机。但纵观护理发展史,我们不能不为这样一个事实而惊诧:除了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和中华护理学会共同的研究成果(即二十一世纪护理伦理规范草案、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护理内涵)是国内护理知识的典范代表,其它的护理理论和护理知识似乎多发源于西方的人文社会环境。换句话说,植根于中国文化、历史和社会体系的护理知识还很贫瘠。中华文化的广袤深邃和源远流长不仅让西方国家/社会惊叹,也日益激起其浓厚的学习兴趣。如今,美国很多地方小学就开设中文课,世界卫生组织强调要将本土的传统医学融入到医疗健康的课程体系中去。鉴于护理是一门重视特定社会文化和历史背景,并强调身、心、社、灵一体的连续性护理照顾的科学,在此非常有必要指出,不能盲目引入和应用西方社会的护理理论和科研成果。具体而言,在使用另一社会文化背景的研究成果(如测量工具、护理治疗)之前,需要追溯其来源、过程和产生条件,还需要在国内相对应的条件下重新检验。护理作为一门生物、医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其独特知识体系的发展显然无法单纯通过量性研究的方法而实现,它还需要运用社会学的研究手段(特别是质性研究),以从本土的社会、医疗护理环境中挖掘植根于中国社会的护理知识。此外,国内的护理课程和临床实践似乎并不重视中医护理的价值。中医迄今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集结了无数名医的行医精华,且已形成了严谨、完整和完善的理论体系。中医强调“三分治七分养”,这提示中医护理必定是一个宝藏,需要审慎地挖掘和发展。

    综上所述,国内护理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创造性地融合护理理念、科学、本土文化和大众健康需要于一体将是中国护理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作者: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臧渝梨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汪国成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娄凤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