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063
降压药联用 需要“个体化”配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现在,联用药物降压药已成为共识,即使对轻中度高血压病人,服用一种药虽然可使60%的病人降压达标,但也可选择两种低剂量的降压药联用。因为联合用药在协同降压的同时可相互抵消药物的副作用,有利于及早控制血压和提高病人的依从性。

    双氢吡啶类与非双氢吡啶钙拮抗剂可以合用,如硝苯地平与维拉帕米缓释片(缓释异搏定)或地尔硫卓缓释片合用后,两者可以部分抵消硝苯地平引起病人面红、心悸等交感神经兴奋的不良反应;α和β阻滞剂如阿罗洛尔与钙拮抗剂合用,如与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等合用,也能抵消后者引起的不良反应;硝苯地平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如卡托普利等合用,后者可部分抵消下肢浮肿的副作用。

    在国内常用的一些复方降压制剂如复方降压片、降压“0”号中,由于主要成分为中枢交感神经抑制剂利血平,因此,对已有忧郁症倾向者,尤其是更年期及老年病人应慎用。又如珍菊降压片及复方卡托普利,由于分别含氢氯噻嗪分别为5mg/片及6mg/片,在3次/天,1片/次,其总量已达15-18mg/天,若在降压不理想,也不宜服增至2片/次。因为这会引起血尿酸升高、低血钾及糖脂代谢不良反应。所以,通常应考虑加服其他类降压药。对已有血尿酸高者,即使小剂量氢氯噻嗪如12.5mg/天,也会加重病情,应禁用该类复方降压制剂。

    高血压病人对各类降压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个体化很强,例如,一些长效药物对大多数病人可以维持24小时,但不少病人并未达到长效,这时只能按血压下降程度,2次/天服用,才能平稳降压。又如,有些病人对多种降压药物耐受性较差,服ACEI引起干咳,服钙拮抗剂引起下肢浮肿,服小剂量β阻滞剂就心动过缓,服α阻滞剂发生心悸等,这就增加了医师个体化给药难度。

    对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人,将收缩压降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