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事大全 > 性保健 > 接吻
编号:11206057
是非功过话接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有人总结人的嘴唇主要功能有三:一是吃、二是说话、三是接吻。文明社会里,吻的用途可真多!,情爱如火者要吻、朋友分别时要吻、怜疼孩童时要吻、酒吧里塞过小费者要吻、甚至向遗体告别时也要吻。现时影视作品和时尚小说里,黄昏的公园深处,大街路灯阴影里是嘴唇们最为忙活的时刻。有的少男少女,边走边吻,如入无人之境。吻到现在,竟变得象通俗小说一样平易近人和大众化了。

    在那谈性色变、视“情”“色”为洪水猛兽的年代里,由此引发的悲剧不胜枚举。1979年,《大众电影》杂志的封底,电影《水晶娃和玫瑰花》王子和舞女相拥接吻的剧照引起的轩然大波,至今记忆犹新。

    科学的春天,阳光灿烂。那年一月份,报刊上发表南美洲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在议会大厦前广场上举办四千人接吻大赛的彩色照片。据说,青岛、大连等市也举办过类似的热吻大赛。

    在西方,吻手、吻面颊、吻额头等仅表示亲呢。而吻嘴唇才算情深意笃,国人也学会这种法子,初吻者常常混身发抖,战战兢兢。若吻得热火朝天,缠了舌头也就等于默认上床,离“以身相许”不远了。

    关于吻的功过,历来众说纷纭。总结国内外专家的论述,不外乎接吻有益还是危害健康两种对立观点。前者如《法兰西晚报》说:“接吻时双方交换的物质,肌肉的运动均能促进健康。”《齐鲁晚报》健康专栏里有人曾撰文指出:“别小看了这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动作,即使是蜻蜓点水的一吻,也会让你和她的大脑分泌出一种幸福荷尔蒙,带给你快乐的情绪快感。”

    后者认为人们一次接吻,双方能传播250个细菌,心脏因激动多压出一公升血液,能缩短生命三分钟。嗬!真可怕。退一步讲,大多痴情者,未必等着刷净牙齿再去接吻情人。倘若只是嘴唇轻轻一碰,倒也还好,如果情深欲烈,兴致所至,这时牙垢及牙缝间的菜叶儿、肉丝儿、烟渍、酒味、葱蒜味儿,加上打嗝、口臭、津液一股脑儿涌上来,势必扰了兴致。如一方患传染病,那就等于强行致病于彼,爱变成了加害对方的罪过,问题就大了。这方面太平洋中的岛国波得尼西亚人,喜欢用轻轻挤鼻头表示柔情实为上策,它不仅简单易行,更符合卫生准则。

    生理学家告诉我们:口唇是人的性敏感区之一,情感冲动者不顾卫生与否,也要一吻再吻。这就应当谴责造物主了,何以不把脑门儿、耳朵也弄成敏感区呢?那样,人们见面可以相互拍拍脑门儿、揪揪耳朵了事,何苦担那份传染上疾病的风险呢!天知道。 (左 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