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身疾病
编号:11361492
高血压都是心身疾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7.20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我先生患高血压已经10年了,他是急性子,我也是急性子,上个月家里出了点事,我们吵了起来,没想到吵架后他突然半身不遂,经CT诊断为脑梗塞,医生说他这是心身疾病,是由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躯体疾病,他的高血压病是生气引起的。我不明白,我姐姐和姐夫关系很好,从不吵架,但姐夫也有高血压。请问高血压都是心身疾病吗?我先生这种情况怎样治疗比较好?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您先生的高血压是心身疾病,您姐夫的高血压不属于心身疾病。高血压一般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一般不属于心身疾病。在原发性高血压中,大部分属于心身疾病,也有一些属于家族遗传等原因造成的高血压,这部分也不属于心身疾病。您姐夫可能属于这一种。目前您先生因高血压引起了脑梗塞,应该进行心身同治。首先应稳定病情,采用降压消栓等措施,中药可用平肝熄风安神定志的方法进行治疗,但同时要改善他的心理环境,使其心平气和,同时也要创造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以达到治病求本的目的。

    赵志付擅长治疗:心脏神经症、胃肠神经症、冠心病、高血压、胆囊炎、失眠、亚健康状态等心身疾病。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电话:(010)88001117、88001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