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研究动态
编号:11130708
证病结合分类与中药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3期
证病结合分类,疗效评价方法,中药优势,发挥中药优势的思路
     近几年大力推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以来,国家和社会均投入了大量经费进行中药现代化研究,但中药在社会的声誉和市场占有率远远没有达到应有位置,原因很多,关键可能是没有抓准中药的优势。

    中药在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治病、保健、康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中西医之间出现了互相排斥的情况,如西医不认可中医的疗效,认为中医缺乏疾病诊断和疗效评价的客观指标。中医也有自己的说法,如西医手术对机体损伤大,化学药不良反应严重。西医对中医不很认可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没有真正搞清中医的特点和优势。特别是有的中医也没有把中医的特点和优势搞清楚。有时把一些不是中医的特点和优势也说成是中医的优势,或者夸大优势。因此,搞清和抓准中药的特点和优势,是发挥中药优势的关键。

    中医治病以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为特点,以证候变化为诊病或评价疗效的主要指标。中药在防病治病和养生保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化学药有效的大多数病证仍有较好疗效,对一些化学药疗效不佳的病证也有可靠疗效或在使用化学药的基础上加用中药产生可靠疗效。而长期以来,由于中西医学理论体系的差异,一直在对疾病诊治方法、用药原则、疗效评价指标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如某一患者使用某中药以后,证候明显改变,中医认为该中药疗效显著;而按现代医学的检验方法,检测的指标却可能没有改变或无法检测,现代医学人员就认为该中药疗效不佳。使患者或其他中药消费者对中药的认可度、现代医药学人员对中药的认可度、甚至中医药人员自身对中药的认可度也在不断变化或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