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1301971
徒手治病的“亚当之手”是科学还是骗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加拿大一位19岁的小伙子,声称能徒手为病人治病,很多被医生判了死刑的人,都称被其神奇的医术治愈。有人说这是一个骗局,有人说这有一定科学道理。对于这种被传得神乎其神的徒手治疗法,连科学家也是一头雾水:迷局谁能解开?

    亚当·卓姆希勒(Adam Dreamheaker)可不是一般的19岁男孩,这从他的名字Dreamheaker就能看出来,意思是“梦幻治愈者”。这位加拿大大学生的本事,是绝大多数医生不具备的,他声称只用双手就可以治愈疾病。

    徒手治好癌症?

    亚当徒手治病的消息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世界上真有如此神奇的事?徒手治疗是否属实暂且不论,亚当据此大赚特赚则是不争的事实。据估计,亚当2006年的收入将超过1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出书和发行DVD的收入。除此之外,亚当还利用网络召开“康复会议”,每人的收费为150美元。
, 百拇医药
    亚当称,他在15岁时发现自己拥有这种奇异的力量,“那些奇怪的动力学现象开始在我周围出现,不过只是一些小事情,比如说铅笔和橡皮飞出我的手心。”但现在的亚当表示,他可以引导这种力量治愈癌症和传染病。

    对于亚当的“神技”,很多人声称有切身体会。美国明尼苏达州4年级教师琳达·彼得森说,她切身感受到“亚当之手”给自己带来的治疗效果。2004年,琳达被确诊为胰腺癌患者,而且不能通过手术治疗。于是,她前往亚当的一个工作室求助。两个星期后,医生再对她进行检查时,惊奇地发现“肿瘤就这样神奇地消失了”。

    不可思议的双手

    亚当究竟如何给患者治病呢?还是听一听他自己是如何解释的吧。亚当说,他在给患者治病时,眼前会出现一张“量子全息图”——一张结合了屋子里每一个人能量的图像。亚当说:“实际上我并不确定自己在做什么,我进入了一种催眠状态。除了我前面的这个人,我看不到周围的任何东西。我只是去改变眼前图像中的那些东西。”
, 百拇医药
    他表示能用双手修复能量流中的断点,康复过程也自此开始,但他不能保证特异功能百分之百有效。曾向亚当寻求治疗的梅维斯,便坦言病情在接受亚当治疗后,未见好转。而且亚当治疗失败的例子还不止一个:有一次,亚当正确诊断出一名女性患有轻微的背部和肩部问题,但却完全没有诊断出更大的问题——乳腺癌,当时有摄像机记录了这一尴尬过程。

    黛比却完全相信亚当的特异功能,称自己曾亲眼目睹亚当的神奇力量。黛比的丈夫特雷弗是一名记者,同时也是一名作家,4个月前去了阿富汗。黛比说,丈夫在对一个小村庄发生的争端进行调停时,一名好战分子出现在他身后,用斧头劈向他的头部,不幸的特雷弗重伤倒地。

    医生告诉黛比,说特雷弗恐怕不会醒过来了。朋友向她讲述了亚当的传奇故事,黛比询问亚当是否能对特雷弗进行远程治疗。几周过去了,特雷弗开始恢复意识,当他醒来时,黛比高兴得哭了。特雷弗终于能开口说话了,并仍像从前那样幽默。

    虽然特雷弗仍感到非常难受,但黛比表示丈夫能够活下来全都是亚当的功劳。她说:“医生们认为他不会康复,所以对我来说,这已是一个奇迹。”
, http://www.100md.com
    科学还是诈骗?

    在舞厅做舞女的道恩·奥凯恩也是亚当的患者之一,2003年被确诊为“多发性硬化症”。丈夫格兰特表示,病情以惊人的速度恶化。虽然道恩身患重病,但两人很想要一个孩子。道恩于是做出一个危险的决定,不再服用控制病情的药物。在婆婆告诉她有关亚当的事情后,道恩决定向亚当求助。

    亚当告诉道恩,他并不建议人们停止服用药物,“冥想治疗可以和化疗、放疗和常规药物治疗等其他任何治疗手段协调进行。”道恩说她的康复得益于亚当的神奇力量以及自己的信念,“亚当相信我能够靠着自己的信念恢复健康。”

    亚当说完全可以用科学来解释这一切。搭乘“阿波罗14”号登上月球并在月球上漫步的埃德加·米切尔表示,他承认亚当治病方式背后的科学原理,即“通过能量引导,以及与患者产生共鸣”。过去30年来,米切尔一直致力于探索这类神奇现象背后的科学奥秘。他说:“量子物理学原理解释了有关注意力和意念的很多神秘现象。”
, http://www.100md.com
    但其他科学家却不赞同这种看法。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家鲍勃·帕克说:“我敢断言他是错误的,因为根本就不符合科学原理。亚当是不是个骗子,我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有对他进行测试。”

    利用人体自愈能力

    哈佛医学院心身关系中心的赫伯特·班森博士表示,经过“亚当之手”,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甚至康复,这种现象并不令人惊讶。班森说:“人体本身就具有自愈能力,这种能力能通过信念和期待爆发出来。可是,当你身处痛苦之中或遭受重病折磨时,你无法利用这种自愈能力。”

    但在此时,如果有像亚当这样的治疗师,进行恰当的引导,人体的自愈能力便有可能被激发出来,达到治病的目的。也有一些人认为,亚当的治病方式是否科学仍是一个疑问,但有一件事不可否认:这个19岁的年轻人最起码给了一些人以希望,而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荷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