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751
分娩期疾病(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五、死胎及死胎综合征

    指妊娠20周后胎儿在子宫内死亡而未娩出者,称为死胎。胎儿在分娩过程中死亡者称死产,也属死胎的一种。胎死过久未排出者易并发凝血功能障碍及全身症状,称之为死胎综合征。

    【病因】死胎多为胎儿宫内缺氧而致,导致缺氧的病因有:①胎盘与脐带因素,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导致大出血,急性绒毛膜炎,脐带脱垂、绕颈、打结等;②胎儿因素,如胎儿畸形、胎儿输血综合征、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感染等;③母体因素,如妊娠合并严重内科疾病或并发症,或胎盘功能不全。

    【诊断要点】①孕妇自觉胎动停止,腹部不再增大,体重下降,乳房胀感消失,胎死过久(4周以上)可出现全身乏力、嗜睡、发热、食欲不振等症状。②腹部听诊胎心音消失。③B超检查:胎心和胎动消失,是诊断死胎的可靠依据。④胎儿电子监护仪监测胎心音消失,可协助诊断。⑤X线摄片:见胎儿血管内、腹内存在气体(即Robert征)是死胎最早及最重要显示于X线片的特征。⑥24小时尿三醇测定小于3mg可帮助诊断。

    【治疗】①纠正凝血功能障碍:胎儿死亡达4周未排出者,作凝

    血功能检查,若纤维蛋白原下降至05~2g/L,则用肝素,40~50mg静注,每4小时1次,用1~2天,使纤维蛋白原和血小板恢复至有效止血水平,然后再引产。②备新鲜血防产时出血。③提高子宫敏感性:给己烯雌酚5mg口服,每日3次,连服5~7天,或苯甲酸雌二醇4mg,肌注,每日2次,连用3天,以提高子宫对缩宫素(催产素)的敏感性。④终止妊娠:子宫小于孕12周,行吸宫术或钳刮术,若子宫大于孕12周,可经羊膜腔内注入依沙吖啶或地诺前列醇引产,成功率均较高。在促宫颈成熟的基础上,也可用缩宫素静滴法或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引产。⑤产后要预防感染和出血,并仔细检查胎盘、脐带及胎儿,寻找死胎发生原因。⑥产后退奶:可用生麦芽100g水煎当茶饮,每日1剂,连服3~5天,或芒硝250g分装两纱布袋内敷于两乳房并包扎,或雌激素退奶。

    (张红),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