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693
妇科常见疾病(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一、月经病及其他妇科功能性出血

    (一)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简称功血,是指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分为无排卵型和排卵型两类。

    【病因】功血的原因是促性腺激素或卵巢激素在释放或调节的暂时性变化,机体内部和外界许多因素如精神过度紧张、恐惧、忧伤、环境和气候骤变以及全身性疾病,均可通过大脑皮质和中枢神经系统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相互调节;营养不良、贫血及代谢紊乱也可影响激素的合成、转运和对靶器官的效应而导致月经失调。

    【诊断要点】

    1无排卵型功血多见于青春期和更年期妇女,前者卵巢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后者因卵巢功能日趋衰退而致,卵巢无排卵,仅有发育不同程度的卵泡而无黄体形成。临床特点是月经周期紊乱,经期长短不一,出血量时多时少,甚至大出血。出血期无下腹疼痛或其他不适,可继发贫血。妇科检查无器质性病变。

    2排卵型功血多见于生育期妇女,尤其在流产、足月产后,卵巢内有卵泡成熟和排卵,其病理特征为黄体功能异常,按其性质可分为:①黄体功能不足:黄体期孕激素分泌不足或黄体过早衰退,致子宫内膜分泌反应不良,子宫内膜过早脱落。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但经期一般变化不大,经量可时多时少。②黄体萎缩不全:黄体萎缩过程延长,导致子宫内膜不能及时脱落。表现为经期延长,长达9~10天,出血量时多时少,但月经周期多数正常。

    3辅助检查宫颈黏液检查、阴道细胞学检查、基础体温测定;测血、尿雌、孕激素水平;B超;诊断性刮宫:黄体萎缩不全应于月经第5天进行;宫腔镜检查,必要时作其他检查,以排除由于某些全身性疾病(肝、肾、内分泌、血液、结核等),妊娠有关疾病(流产、异位妊娠、绒毛膜癌等)、生殖器炎症、肿瘤、激素类药物或宫内避孕器应用不当等引起的子宫出血性疾病。

    【治疗】青春期患者以止血、调整周期、促使卵巢排卵为主;更年期患者以止血、减少出血量为主,排卵型功血患者以恢复黄体功能为主。

    无排卵型功血的治疗

    1一般治疗解除思想顾虑、适当休息、加强营养、纠正贫血,预防感染。

    2止血出血过多、过速,出血时间较长或重度贫血以及体弱患者应快速止血,依据不同情况选用以下方法。

    (1)刮宫:需清除全部子宫内膜,以刮宫止血,并送病检。

    (2)性激素止血:根据不同年龄和出血性状采用不同的内分泌制剂。①雌激素:己烯雌酚(乙艹底酚)1~2mg,每6~8小时1次,血止后每3日递减1/3量,维持量每日1mg,至血止后20天。也可口服微粒化17β雌二醇、妊马雌酮,或苯甲酸雌二醇肌注 ......
1 2 3 4 5 6 7 8 9 10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