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编号:11134684
医生拒开回扣药 收入比门卫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法制周报
医生拒开回扣药 收入比门卫低

     险途 谢正军 新华社发

    湖南省常宁市中医院门诊部的6名医生与工作单位对簿公堂的消息不胫而走。更令人关注的是,6名医生还集体实名向省市有关部门递交了反映该院“黑幕”的举报材料――一份名为“请求给予生存权的报告”。该院部分医生与医院管理方尖锐矛盾的背后,到底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呢?

    奖金难拿

    6医生质疑医院管理

    2006年5月29日,常宁市中医院张厚兴、谢盛荣、尹晓平、唐华林、袁文福、周英昭等6名医生,以其所在医院“克扣绩效工资”为由,向常宁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该医院补发“被克扣3年之久的绩效工资”。

    而在此之前,他们6人以实名举报的形式,多次向湖南省卫生厅等省、市有关部门反映常宁市中医院存在的问题。除了反映该院于2004年制订的“经济管理方案”不合理外,6人还将矛头直指医院的药品采购和医生开单提成等敏感话题。
, 百拇医药
    在“请求给予生存权的报告”中,张厚兴等6人用近2000字的篇幅,对医院的不合理现象进行了抨击。“谁手毒心狠能对患者下重手,经济指标完成出色,谁就可以享受开单提成带来的高额奖金,还可以享受携配偶出国观光的礼遇”、“医院领导思想开放到居然对药贩子大开绿灯的程度,批准数十种有回扣、价格昂贵的药品进入医院药房”等措辞激烈的话语在文中时有所见。

    回扣之争

    医生开药有提成

    3个标有用药明细记录的信封是张厚兴等人举报医药代表向医生行贿的证据。

    一个信封的正面,写给某医生的提成单是:利欣3×6=18,V佳林×4,益替欣×4,健欣×4,总金额18元。张厚兴解释说,每一个品种乘号前面的数是开单数量,乘号后面的数是提成金额(元)。医药代表在药房拿到统方表后,会将每一个医生开药的数量填在事先准备好的公式里面,然后计算总金额。拿到这个信封的医生在当月仅开了利欣一种药共3盒,他可以由此得到18元的提成。“当然,这只是这个医生得到的提成,至于其他医生开了多少药,局外人是不知道的。”张厚兴说。
, 百拇医药
    除了直接将回扣药品和开单提成写在信封上面外,品种较多的医药公司会另外打印一个电脑清单,和钱一起装入信封中交给医生。“这样,医生拿到信封后,就会一目了然。”张厚兴说。

    奇怪现象

    医生收入竟比门卫低

    据了解,引发这场医院与医生之间矛盾冲突的导火索,源于该院2004年生效的“经济管理方案”。

    在这份名为“常宁市中医院2004年经济管理方案”中,医院规定,“医生的总收入减总支出,结余部分按比例提成计奖,其中内科(含门诊急诊妇产科等)按50%提成,外科系列按25%提成。”“门诊医生分别计算到人。”在“有关问题处理”一节中,“对完成任务差、经济收入少且劳动出满勤的人员”,其工资待遇的计算方式是“收入≤支出+基础工资”,只发给基础工资。
, 百拇医药
    根据这一方案,常年在门诊部工作的张厚兴等6人连续3年只拿到了基础工资,而没有绩效工资。张厚兴等人认为,医院是非营利性公益事业单位,不能像工商企业那样将经济收入与医生的工作待遇挂起钩来。只要尽心尽责地在本职岗位上做好工作,没出医疗事故,就该享受医院的奖金待遇。

    按照医院制定的这份“经济管理方案”,一般工作人员奖金按人平奖的80%计发,而“没有完成任务”的医生拿不到“绩效奖”。“一种怪现象出现了!”张厚兴说:“我们这些主治医师竟沦落到不及杂工和门卫的地步。”“我们一年至少要比他们少6000元奖金!”

    医生叹息

    对簿公堂实属无奈

    张厚兴坦言:“以我为例,我一年可以看1800至2000人次的病人。如果对一半病人开CT,仅这一项我就可以增加20万元到30万元的年收入,如果再算上为病人超标准开的药可以得到的提成,这个数还会增加。这样的话,我不仅可以拿到绩效工资,还可以出国旅游。”“但是,我不能这样做啊!和很多病人一样,我也是农村出身的人,看到他们那样困难,我只是尽量想办法帮他们把病治好,而不敢昧着良心掏空他们的钱。”

    对于门诊部大多数医生拿不到绩效工资的原因,张厚兴称主要有3点:一是部分医生不愿也不忍心去宰病人,没有超标准给病人开药;二是药房的价格比药店超市的价格贵出好多倍,病人在拿到处方后,直接到外面的药店买药,导致处方流失;三是社会上有一些医托,将病人从医院拉到社会上的黑诊所,导致病源流失。

    在向院方申请补发平均绩效工资的要求得不到回应后,6名医生在今年5月份,向常宁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与自己的医院对簿公堂,实在是无奈之举啊!”6名医生在发出感叹的同时表示,将继续在维权的路上走下去。(据《法制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