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705
小儿循环系统疾病(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循环系统,循环系统,小儿循环系统疾病
     一、先天性心脏病

    【病因】本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发生的内在原因主要与遗传有关;外在原因主要是宫内感染,如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感染等,其次为孕母缺乏叶酸、与放射线接触、受药物影响等。

    【诊断要点】

    1房间隔缺损

    (1)发育落后,乏力、活动后心悸、咳嗽、气短,晚期出现肺动脉高压时可有青紫。

    (2)在胸骨左缘第2、3肋间可闻及Ⅱ~Ⅲ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传导范围小,无震颤,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分裂固定。

    (3)X线检查:右房、右室增大,肺动脉段突出,肺野充血,有肺门舞蹈。

    (4)心电图:电轴右偏和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
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