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155
告别虚胖要先消水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武汉晚报
     许多人都担心夏天喝太多水,身体会容易水肿虚胖,其实错误的饮食习惯才是水肿的元凶。

    水肿的主因是因为体内液体过多,聚积在细胞间隙,造成体内水分过度积聚,使体内细胞外液及细胞内液的钠、钾离子不平衡,导致水肿虚胖。一般来说,水肿可以分为生理性及病理性二大类。生理性的水肿主要是因为饮食太咸、太甜,或是摄取油品不当等因素所造成。其他如长期站立或坐着工作,也可能使静脉循环不佳,使局部出现体质性的水肿。而病理性水肿原因多半是心肺衰竭、肾病症,或肝硬化等严重疾病所引起。

    该如何判断自己有水肿问题?一般容易出现水肿的部位主要是眼皮、脚背、脚踝及小腿,而大部分发生水肿的时间都在下午或晚上,所以很多女性会抱怨早上出门穿的裤子,到了下午就会变得很紧绷,这就是水肿悄悄来报到。

    要告别恼人的水肿问题,还是用饮食习惯辅以运动效果最好。包括:

    少吃盐;选对油,最好以橄榄油或椰子油来取代色拉油;远离甜品;多吃排水利尿食品,如西瓜、绿茶、姜汤、薏仁米等;适当运动。

    文/海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