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347062
国产“达菲”:聚光灯下的迷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26
 			国产“达菲”:聚光灯下的迷惑

     一场世界范围的灾难性禽流感把达菲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药,说它是明星不仅因为它在世界各国都受到关注,更因为,围绕达菲产生的一系列正面、负面新闻一直没有间断。从一开始治愈禽流感的“神奇药物”到后来的日本病人服用达菲致死事件,甚至达菲专利拥有者罗氏也开始被指责不顾几十亿人口的生命安全,把持达菲专利不放。正是有了这样特殊的背景,经罗氏授权的国产达菲,在问世之前就受到了各方瞩目。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宣和镇送检病料中分离到H5N1禽流感病毒。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图为一名小女孩在宣和镇第二养殖园区大门口接受体温检查。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去年7月以来,禽流感在全世界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在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都已出现新的病例。迄今为止,禽流感在全世界已致多人死亡,并造成经济损失高达1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瑞士罗氏公司的专利药达菲(Tamiflu)因被证实为有效抑制H5N1型禽流感的药物而备受各方关注,一时间,罗氏成为禽流感药物市场上的最大赢家。但随着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达菲供不应求,罗氏开始在全球寻找授权生产企业。目前,我国有两家药企获得授权,国产达菲将于8月3日正式宣布上市。
, 百拇医药
    有外界把国内两家药企能够得到罗氏授权生产达菲称为一种幸运,因为这说明这两家企业将有机会与罗氏分食达菲的亿万市场销售额。然而国产达菲的发展前景真的这样乐观吗?站在聚光灯下的国产达菲真的像外界看上去那么光彩照人呢,还是背后隐藏着更多的无奈和困惑。

    困局一:“名利双收”何其难


    其实,在国产达菲诞生伊始,就背负着沉重的社会责任,以至于药企很难依靠其获取高昂的利润,这正是企业面临的一大尴尬处境。昨日,广州东阳光副总经理涂浪鸥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表示,“我们生产的达菲只用于政府统一采购,而不进入药店零售。”同时他还强调,国产达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国家抵御禽流感的措施之一,这就决定了国产达菲的生产企业必须明白公益重于利益的道理。

    另外,同样由于社会公益因素的影响,国产达菲售价将会较低,有消息称,大概只是罗氏达菲的一半(一片约为15元)。然而,涂浪鸥称,国产达菲的价格将在政府下订单时经双方协商制定,如遇重大疫情还要服从政府定价。言下之意,在特定情况下,国产达菲售价还会被降低。这样一来,本就要看着疫情“脸色”赚钱的国产达菲在价格上又受政府限制,最终,企业可能只有“赔本赚吆喝”,得到一个为国家卫生安全事业作贡献的好名声,而要想“名利双收”就非常困难。
, http://www.100md.com
    困局二:“营销成本”何其重


    “照目前情况看,两家药企都不仅仅满足于生产罗氏达菲,而是要借罗氏达菲来打响企业自己的药品品牌,所以,企业必须加大其国产达菲的宣传力度,而这对于薄利的国产达菲来说,高额的营销费用很可能造成企业沉重的负担。”昨日,财富证券分析师严正预测。

    据介绍,目前已拿到准生证的两家药企分别都为国产达菲注册了商品名,上药版达菲商品名初定为奥尔菲,深圳东阳光生产的达菲商品名初定为军科奥韦。严正分析,如果药企真的不想宣传自己的品牌,纯粹是为了完成政府储备达菲的目的,那完全可以贴达菲的牌子生产,这样在各项操作中会更为容易。为国产达菲另外注册商品名,这就说明,两家企业都想要通过生产罗氏达菲,来创出自己的品牌药。然而,面对国际药企巨头罗氏和其强势药品达菲,即使企业投入了巨额的营销成本,最终能否使自己的药品摆脱罗氏达菲的阴影,创出自己的品牌仍是未知数。

    困局三:“销售范围”何其小
, http://www.100md.com
    一直以来,国产达菲的销售渠道引发了诸多猜测,关注原因在于外界普遍认为产品的销售渠道直接影响产品的销售额。然而,昨日,一位医药专家则表示,真正限制国产达菲销量的不仅是销售渠道,更重要的是销售范围。

    据悉,在罗氏授权时明确规定,国产达菲的供应范围仅限于中国内地,甚至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这就从根本上制约了国产达菲的销售前景。据医药专家分析,目前禽流感疫情最为严重的是越南、印尼等国家,也是这些地区对于达菲的需求量最大,而罗氏在授权时限制国内企业进行海外销售,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产达菲的赢利前景,使国产达菲的销售大部分只能依靠中国政府储备。

    困局四:“同门之争”何其凶

    由于目前国内许多药企都对达菲青睐有加,所以,未来在中国可能会出现第三家,甚至更多家药企被罗氏授权生产达菲,到时候,各药企间将难免会展开一场激烈的国产达菲市场争夺战。

    据悉,迄今为止,全球已有超过150家制药公司向罗氏提出授权生产达菲的申请,仅中国国内就有十多家药企,其中包括此前呼声较高的广药集团。虽然上次暂时出局,但广药集团白云山制药总厂表示,会继续向罗氏提出申请,争取成为罗氏在中国选择的第三家达菲授权企业。

    作为罗氏公司只要想明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与其因独占达菲专利而受到多方指责,不如多授权给其他企业生产,自己安安稳稳地坐收专利使用费。到那个时候,几家国产达菲生产企业,很可能为竞争市场而展开一番兄弟间的相互拼杀。

    商报实习记者 肖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