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055
服降脂药后定期随诊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26
     随着“高脂血”病症的日益高发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虽然已经开始认识到此类“富贵病”的重要性,并通过各种方式手段来抵御疾病,维护自己的健康。但仍有不少人对此还存在着似是而非的不重视态度,总觉得无所谓用点药就可以了。

    而事实上,据临床资料显示,就是由于这些在用药问题上的误区,导致了很多连带疾病的发生。为此,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刘惠亮主任提示广大患者,根据高脂血症的不同发病情况,不仅选择服用降脂药物应各有差别,而且应听从医生指导,定期到医院复查。

    一、定期随诊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调整药量。

    如果在降脂一段时间后,不再有任何不适症状出现,千万不要以为此时血脂已经不高,可以自行停止用药了。血脂异常的治疗,一般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获得明显的降低,而盲目地根据感觉用药,很可能加重病情。

    专家建议:在开始药物治疗后4-6周内,应复查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最好根据检查后的结果及血脂的改变状况,来调整用药。如果血脂未能降至达标,则应增加药物的剂量,或改用其他降脂药物,也可考虑联合用药。若经治疗后血脂已降至正常,或已达到目标值,则应继续按同量剂量用药,除非血脂已降至很低时,一般不要减少药物的剂量。

    二、用药后每3-6个月复查可保肝肾健康。


    对于短时间服用降脂药物就可以将血脂降到很低的情况,药物剂量小,肝肾几乎可以完全代谢,毒副作用很小。但如果是长期连续用药的情况,药物到达人体内,就不能完全地参与人体代谢和吸收,从而可能导致药物的毒副作用产生,甚至引起人体药物的中毒反应。

    专家建议:对于长期用药的情况,应保证每3-6月复查一次,在检查血脂的基础上,同时复查肝肾功能和测肌酸激酶,以保证药物的毒副作用没有对肝肾的正常功能造成任何损害。

    另外,目前市场上的降脂药物种类繁多,建议患者在选购时,也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及服用的剂量,千万不要过度着急降脂,使结果适得其反。

    崔佳 吝守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