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
编号:11347059
洗手切勿太随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26
     近期一项针对公众洗手观念和方法进行的调查显示,78%的人是有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的,19%的人对于洗手的态度很随意,想起来才会洗,而2%的人是根本没有洗手习惯的。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人们已经认识到,洗手并不是小事,它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预防疾病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人们应该洗手,怎样的洗手方法才是科学的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管理专家李素英主任说:洗手非常重要,因为人的一只手上大约沾附有数十万个细菌,并且含有大量的致病菌。生活中,有些人手一闲下来,就抠鼻子、揉眼睛,这样可能造成鼻子、眼睛黏膜的破损,使呼吸道中的病菌、手上的病菌乘虚而入。

    洗手用品共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洗手用品,另一类属消毒产品。前者起到清洁去污的作用,后者才含有抗菌、抑菌或杀菌的有效成分。两类洗手用品在性状上分为固体和液体,固体如常见的皂类,液体就是常用的洗手液。在使用固体肥皂时,要注意肥皂应保持干燥。洗手液一般无磷、铝、碱、烷基苯磺酸钠等成分,采用温和去污的原理,容易被皮肤接受。那么什么时候应该洗手呢?李主任说,当手接触眼、鼻及口之前;在进食及处理食物前;如厕后;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时,如打喷嚏及咳嗽后;触摸过公共物件,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柄后;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及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都应立即洗手。

    在谈到正确的洗手方法时,李主任给出了这样的方案:首先要打开水龙头冲洗双手;加入洗手用品,用手擦出泡沫;最少用20秒时间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揉擦时切勿冲水;洗擦后再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用干净毛巾或抹手纸彻底抹干双手,或用干手机将双手吹干。在公共场所,当双手洗干净后,尽量不要直接触摸水龙头,可用抹手巾包裹着水龙头或泼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后再关好水龙头。

    李主任还特别提醒大家,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抹手纸,家用擦手巾应定期清洗,公共场所应尽量使用一次性纸巾。在没有洗手设备的情况下,可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刘慧 黄晶, 百拇医药


    参见: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洗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