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嗅觉
编号:11130830
纳米传感器提高“嗅觉” DNA有望居家自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6期
     据新华社电

    不远的将来,人们在家里就可能检测DNA,自己当“医生”预知肝炎等疾病;买来的食品,也可在食用前自行检验是否细菌或病毒超标。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日前研制出一种新型电化学DNA纳米生物传感器,使DNA检测变得便捷而廉价。此项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7月号上。

    这一成果由该所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历经一年半研制而成。其创新点在于引入“金”纳米粒子进行电化学信号的放大,从而显著增强了DNA检测的“嗅觉”,其灵敏度一下子比常规荧光检测方法高出约1000倍。新技术的检测速度也较快,对于标准DNA样品约1小时就能给出数据,实现传统检测手段所无法做到的DNA现场检测。

    目前,世界上仍采用基于荧光技术的DNA检测法,需要昂贵而又笨重的设备,越来越难以适应生物检测日趋小型化乃至微型化、而检测对象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将纳米和电化学技术应用于生物传感是当前国际热门研究领域,相对前一代检测法,新的方法不仅显得异常“敏捷”,且更易于制成便携式、低能耗设备,被认为是新一代DNA检测首选技术之一。

    据介绍,该纳米生物传感器的成本低廉,所采用的仪器设备造价只有传统荧光设备的几十分之一。课题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传感器目前还是存在于实验室的一种方法,尚无实用化样机,但多家单位已对此表示兴趣,希望参与这项科研成果的应用开发和市场推广。“将来,在进一步商品化后其成本可能更低,有望进入家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