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编号:11134615
出生宝宝心脏长在肚皮上(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重庆晚报
出生宝宝心脏长在肚皮上(图)
出生宝宝心脏长在肚皮上(图)

    

    除了心脏异常,宝宝和常人一样

    

    养只乌龟祝福儿子

    百余专家明日协同攻坚,手术难度超过连体婴儿分离,母亲养龟盼子长命百岁。

    与别人心脏长在胸腔内不同,潼南县半岁男婴刘新的心脏却长在肚脐眼上。由于手术难度超过连体婴儿分离术,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百余位专家经16次会诊研讨,昨下午终于敲定手术方案。

    明天上午,这例全球罕见的“异位心”矫治手术,将在新桥医院展开。

    39岁产下“外心人
, 百拇医药
    今年2月1日晚9时许,潼南县人民医院,39岁高龄产妇陈世英剖腹产下一名5斤重的男婴。然而,眉眼清秀的孩子肚脐上却高高鼓起一个暗紫色的肉疙瘩,用听诊器测听,肉疙瘩还咚咚作响。

    经检查,医生确诊:孩子肚上的肉疙瘩竟是心脏!

    心脏长体外,婴儿随时都有死亡危险,有人劝夫妻俩放弃,但陈世英和丈夫刘小兵却不愿意。“医生说他活不过当天,但直到2号下午,他还活得好好的,而且,哭声响亮,我觉得他生命力很强,我们不可能放弃!”昨日,在新桥医院儿科病房,年仅39岁却已双鬓斑白的父亲刘小兵说。

    出生22小时后,刘小兵将孩子送到新桥医院,一直呆到昨天。在医院,夫妻俩给儿子取名“刘新”,“因为他从出生到现在都呆在新桥医院,算是纪念。”

    养龟盼子长命百岁
, http://www.100md.com
    在刘新的病房,住着一个小家伙——一只小乌龟。那是母亲陈世英专门为儿子养的,目的是保佑儿子长命百岁。

    刘新很乖,除了心脏有异于正常孩子外,他异常乖巧懂事。据陈世英介绍,即便是抽血,刘新除了哼哼两声外,决然不会流一滴眼泪,“懂事得让人心痛。”

    与外界只有一层皮肤之隔的心脏时刻威胁着刘新的生命。入院以来,他曾因各种原因压迫到心脏,4次导致心脏停止跳动,差点丧命。手术,是刘新活下来的唯一希望。

    年幼的儿子马上要经历大手术,当爸妈的自然心有不安。尽管专家会全力以赴,但由于手术难度太高,从一开始,医生就向夫妻俩明确:手术存在较大风险。

    即便这样,为让儿子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实施手术是夫妻俩唯一的选择。手术当天即是刘新旧历满半岁的日子,夫妻俩甚至盼望,这一巧合能够为儿子带来哪怕一丝福音,让他能平安度过手术。
, http://www.100md.com
    百余专家联手“侧后翻”

    在术前检查中,刘新的情况不容乐观——除心脏异位外,他还患有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检查发现,他有10种以上心脏畸形。”专家称。

    检索各种相关资料后,专家发现这种心脏畸形发病率是百万分之五至七。近50年来,全世界报道的不足200例,手术成功率非常低,难度超过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据透露,明日即将实施的心脏矫治手术,将对刘新长在肚皮上的心脏实施“侧后翻”——在不移动其心脏根部的前提下,将其心脏翻到左侧胸腔,使心脏复位。

    医生表示,明日的手术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刘新的治疗还将分期进行:心脏复位后,再逐步对其进行逐步生理性矫正,达到“疏通、解阻、复位、修补、矫正”的目的。

    由于该病例夺下“患者年龄最小、病情最危重、畸形最复杂、变异最奇特、缺损最严重、复位最危险,修补最难办、矫正最棘手”八项“桂冠”,新桥医院16个治疗科室百余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准备挽救刘新生命。

    什么原因导致刘新“异位心”?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表示:尽管具体原因不清楚,不过,通过对此类病例的研究发现:在怀孕前8周服用氢化考的松、强的松类药物,胎儿发生“异位心”的可能性将明显增大。(记者 涂静 实习生 张俊/文 张质/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