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960
对付“夏日病” 用药当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清热降火”莫过头

    夏天,有一些人习惯大量服用一些清热降火药物,认为天热“火气大”,正好“对症”。其实使用清热降火药物不能过量,以免引起药物中毒。如六神丸是家庭常备良药之一,主要由牛黄、麝香、蟾酥、雄黄、冰片、珍珠六味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但也曾经发生过有人过量服用六神丸而导致药物中毒,有的人一次过量即中毒,也有的人多次过量而中毒。因此服用此类药品要遵照医嘱,不要认为服多服少没多大问题。

    不乱试用抗生素

    夏季容易发生细菌感染性疾病,有些人会自行大量服用抗菌素类药物。甚至有些人为了防止胃肠道疾病,自己服用氟哌酸等抗生素来预防腹泻,这种做法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也起不到预防作用。因为抗菌素类药物毒副作用较多,一定要慎用,不能过量服用。如果一遇到感冒发烧就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全国每年上报的数万例药品不良反应病例中,至少有一半是抗生素引起的。
, 百拇医药
    当心利尿剂

    因为夏季人们排汗量增加,机体处于缺水状态,如果再服用利尿药物,会引起机体严重缺水,甚至导致脱水。如果需要长期使用这类药物,要听取医生的意见,选择合适的用药方案。

    皮外伤不要随意选敷品

    夏季衣着单薄,难免磕磕碰碰受外伤。许多人对于伤口并不太在意,以为只要擦了药就可以,至于使用怎样的敷料覆盖伤口就无所谓。有的人使用一些没消毒的棉花、纱布,甚至随手使用一些不卫生的手帕、布条、餐巾纸等来盖住伤口。但是,如果选择敷料不当,非但于伤口愈合不利,还会引起诸多并发症,导致不良后果。

    国家对医用敷料作为医疗器械产品管理严格。常用的医用敷料有止血海绵、纱布绷带、医用棉球、棉签等。合格的伤口敷料才能使伤口促进愈合,可减轻疼痛并分解坏死组织,避免引起伤口感染。家庭中可以选购一些已经消毒包装好了的棉球、纱布等材料,用于夏季发生的外伤。药监部门提醒,购买这些敷料一定要到正规药店购买,并注意识别批准文号。
, 百拇医药
    夏季天气炎热,家中可备一些防暑及相关疾病的常用药品。

    除防中暑类药品,预防中暑还可用菊花茶等,有清凉解暑、生津止渴之功效。夏季易滋生细菌,消化系统疾病较多,最好备上黄连素、思密达、香连丸、健胃消食片等药品。夏天得空调病的人最多,由于关门关窗,空气不流通,室内外温差大,细菌和病毒容易滋生而引发感冒,在家中准备一些板蓝根冲剂等有清热解毒作用的药品。夏季有些人容易出现又红又痒的皮疹,还容易发生蚊虫叮咬,炉甘石洗剂具有消炎、清凉、止痒、收敛及保护皮肤的作用。可用于急性瘙痒性皮肤病,如热疹、荨麻疹和痱子等,家庭中可常备。另外,家中还可备一些消炎镇痛、清凉止痒、祛风解毒的风油精、清凉油、本草油等。

    有一些药品特别“怕热”,要更加留意。1.胰岛素、丙种球蛋白及各种生物制剂、利福平眼药水、卡他林眼药水等受热易变质;各种肛门栓、阴道栓受热易变形;2.胶囊或胶丸(如维生素E胶丸、鱼肝油等)这类药品受热会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甚至整瓶粘在一起,有时还会发出异味。3.糖浆剂、眼药水要注意对光看一下是否依然澄清,如果有絮状物、沉淀物、变色、霉变、结晶以及出现大量气泡等,就不能再使用了。4.中药制剂。“膏、丹、丸、散”是中药制剂的特点,蜂蜜、红糖等是其中常见的添加剂,在夏季容易发霉生虫。冲剂、颗粒剂类药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糖分,受热易发黏、结块,密封不严的还容易生虫。5.各种酊剂,乙醇,双氧水以及挥发油类药品,遇热极易挥发或分解,要特别注意低温密闭。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