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962
滥用降糖药上演惊险一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快救救我老妈!医生——”随着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几个中年男女抬着一位年约60多岁的老太婆走进急诊室。但见老人呈昏迷状态,呼之不应。从中年男女口中得知,他们是老人的家人;老人患有糖尿病和腰椎骨质增生10多年了,平时自已到药店买药吃,血糖基本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此外,她还在腰痛发作时吃骨仙片和止痛片。4小时前她和大家一起去喝喜酒,则于吃得过饱,她担心血糖升高,于是回家后立即在每天服1片达美康(80毫克)的基础上,加服消渴丸10粒。约1小时后,她渐感饥感、头晕、心悸、出汗和软弱乏力。家人见状,劝她到医院就诊,可她死活不依,半小时后渐渐进入了昏迷状态,呼之不应,唤之不醒。家人这才醒悟过来,于是上演出本文开头那一幕。

    一个中年男人说:“我老妈在此这前还吃了一个星期的骨仙片和保泰松……”我脑子里一闪念:“低血糖昏迷!”立即为叫检验室的同事为她查血糖。不一会儿,血糖结果出来了,低至2.6毫摩尔/升,于是我诊断为:1、低血糖昏迷;2、糖尿病(2型)。经过一番紧张的抢救,终于把老人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
, http://www.100md.com
    “好险呀!”众人惊魂未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解释:“糖尿病是血中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导致血糖过高而出现尿糖,继而引起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的一种内分泌疾病。临床表现有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等,严重时可出现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等、慢性并发症如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和神经系统病变以及感染等。临床分型分为胰岛素依赖型即1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即2型。治疗上1型以注射胰岛素为主,2型以口服降糖药为主……”

    众人虽然半懂不懂的,但听得津津有味。“消渴丸是中西结合制剂,内含磺酰尿类降糖药甲磺丁脲。甲磺丁脲是第一代磺酰尿类药,口服吸收快,口服30分钟开始起效,半衰期4至6小时,药效可维持6至8小时。作用机理为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和加强糖刺激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强胰岛素与胰岛素抗体的亲和力,并可增加靶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目;抑制肝糖原异生,减少肝糖原输出;增加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而达美康即甲磺吡脲是第二代磺酰尿类降糖药,其疗效为甲磺丁尿的10倍,并具有防治微血管病变的作用。口服吸收快,3至4小时血药浓度达高峰,半衰期约10至12小时,经代谢后大部分从肾脏排出,肾功能衰竭或老年肾功能减退者半衰期延长,排出减慢,作用延长。老人病程较长,估计肾功能已有一定程度减退,并且最近1周曾服用可与磺酰尿类药发生竞争性置换、增强磺酰尿类药降血糖效应的保泰松——三药合用,以致药效陡增,血糖骤降,从而出现低血糖昏迷。”“什么叫低血糖?”老人精神好多了,插嘴问道。
, 百拇医药
    “低血糖是由于饮食不当、降糖药剂量过大、使用长效制剂或同时应用增强降血糖作用的药物所至的不良反应,多见于肝肾功能不全和高龄者。病因分为器质性如胰岛素瘤、功能性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医源性如使用降糖药过量等,而你属于后一种。其发生除与使用降糖药过量有关外,还可因用药后未按时进餐或活动量过大而诱发。临床表现有饥饿感、头晕、心悸、出汗、双手颤抖、软弱乏力和脸色苍白等,严重者可出现抽搐和昏迷。但呼吸可正常,血压正常或偏高,无脱水征,尿糖和尿酮体阴性。发作时血糖低于2.7毫摩尔/升为确诊依据。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糖尿病人血糖未低至此数值时即可发生昏迷。当高度怀疑本症时,可用50%葡萄糖注射液40毫升静脉注射作诊断性治疗,如为本症症状可迅速缓解。”

    在此忠告大家: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一定要遵医嘱;如遇类似上述情况,应及时咨询医生。千万不要自我推测病情,盲目用药,以免造成不测!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