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 信息
编号:11205976
交替运动 健脑益智身体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交替运动,是根据相对医学而产生的一种新的健身观念和方法,它可使人体各系统生理机能交替进行锻炼,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的一种新的理论和措施。交替运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体脑交替

    要求人们一方面进行体力锻炼:跑步、游泳、爬山、适当劳动等,另一方面要进行脑力锻炼:棋类活动、智力游戏、背诵诗词或外文单词等。这样,不仅可以增强体力,而且还可使脑力经久不衰。

    动静交替

    要求人们一方面不断进行体力和脑力的活动锻炼,另一方面要求人们每天抽出一定时间使体脑都静下来,全身肌肉放松(站、坐、卧的姿势均可),去掉头脑中的一切杂念,把意念集中于肚脐。这样可以调节人的全身脏器活动。

    左右交替

    要求人们右侧肢体和左侧肢体做交替运动。如果你是用右手干活,建议你经常用左手练健身球,有机会就活动左手。对此建议,你千万不要轻视。

    有人说;手是外部的“脑”,不要看手小,一个大拇指在支配它的大脑皮质所占的区域几乎是整个大腿所占区域的10倍。由子你很少用你的左手,大部分右侧大脑皮层任其“荒芜”着,多么可惜!反之亦然。

    国外一位80多岁老人,从小是一个“左撇子”,进入老年不久,患了左耳重听(耳聋)及左眼白内障。虽经多种药物治疗未能奏效,后来他接受了一位神经科医生的建议,把左手做事改为右手。由于他坚持右半身的肢体活动和用右手玩健身球,没过多久,他的左耳逐渐恢复了听力,白内障也逐渐痊愈了。

    上下交替

    人们由于直立而形成的手足分工,无疑是一种进步,但也带来了消极作用。如:双足的精巧动作机能迟化,支配双足的大脑皮层机能也相应退化。

    因此,人的机动性、灵活性、敏捷性、对外界的反应也随之降低。上下交替运动除了坚持上肢活动外,特别要求经常活动你的“脚趾”做一些精巧动作,如夹取东西。还有,可酌情做一些倒立动作,这样可增强你的机敏性,减少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前后交替

    向前行走在常人大脑皮层运动区已经成为“定势”。要尽力改变这一“定势”,每天应做一些“向后退”的动作。这不仅可使你的下肢关节灵活,思维敏捷,还可防治某些腰腿痛,避免进入老年后下肢活动不灵,行走不稳。

    此外,还有心肺交替锻炼、冷热交替锻炼,以及“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交替锻炼等。

    请根据自身情况和交替运动的原则,自己去设想创造。如能经常锻炼,你的反馈、控制、调节机能将大大增强,身心更健康。

    (文 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