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553
常见精神疾病(13) 智力低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8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十三、智力低下

    智力低下,又称精神发育迟滞(mentel retardation,MR),指在神经发育成熟(18岁)前由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或社会心理因素等原因引起神经损害、智能发育不全或受阻,导致各种技能不同程度损害和社会适应困难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

    常见临床类型有:①地方性呆小病,又称地方性克汀病;②唐氏综合征,又称213体综合征、先天愚型或伸舌样痴呆;③脆性X综合征;④苯丙酮尿症。

    【诊断要点】

    1详细调查病史①家族遗传病史;②父母婚育情况;③生长发育史;④躯体健康情况 ;⑤家庭经济文化背景。

    2全面的体格检查及实验检测特别注意身高、体重与年龄的关系,注意指掌纹、面容及体态的检查,有关的内分泌及代谢检查,头颅X线、CT及MRI、脑电图、染色体及基因检查等。

    3查体详细的神经系统检查。

    4智力及心理发育状况的测评①标准化智力测验;②社会适应行为的评估;③心理行为状况的评估。

    5诊断标准

    (1)智力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即标准化的智商评定低于70。

    (2)适应功能有明显缺损。如行为表现与其年龄和社会要求不符,社会责任心,社交能力,日常生活技能,独立性和自理能力不足。

    (3)起病于18岁以前。

    【治疗】

    1多方面合作加强家长、教师、心理工作者之间的密切合作。

    2病因治疗对病因调整,及时对因治疗。

    3药物治疗

    (1)对症治疗:对兴奋不安、易冲动或有精神症状者,可给予小剂量抗焦虑及抗精神病药物。

    (2)促进大脑代谢:常用药有γ氨酪酸、吡拉西坦(脑复康)、脑磷脂、脑活素、神经生长因子等。

    4教育训练和行为指导

    (张权焱周瑶汪蕾莉),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