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281810
慢阻肺病人的夏季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31
     夏季气温高,人的肠胃功能相对较弱,易引起食欲不振。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病人因长期高能量代谢、缺氧及药物等影响,常合并有营养不良,故在夏季尤应重视饮食调理。

    ■少吃碳水化合物

    慢阻肺病人呼吸耗能增加,每日的能量消耗超过健康人。碳水化合物虽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对慢阻肺病人而言,一餐大量摄入碳水化合物会产生过多的二氧化碳,加重呼吸负荷。病人在夏天不妨吃些易消化,又有饱腹感的粥类,比如燕麦粥、小米粥、银耳粥等。

    ■多吃优质蛋白质

    牛奶、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都是慢阻肺病人可以选用的优质蛋白质食品。一杯温牛奶或者鲜豆浆加一只水煮鸡蛋是非常适合病人的早餐。火腿也应是病人夏季饮食中的“常客”,冬瓜汤里放些火腿,既消暑,又补充了蛋白质。黄鳝富含蛋白质,味道鲜美,也是一款不错的夏季美食。

    ■多吃新鲜蔬果

    夏季蔬果品种繁多,是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慢阻肺病人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番茄、丝瓜、西兰花、青椒、柑橘、葡萄、草莓等,有助增强机体免疫力。

    ■多喝水,少吃盐

    夏季出汗多,机体容易缺水,多喝水可以稀释呼吸道分泌物,以免痰液过于黏稠,不易排出。老年慢阻肺病人在夏天还应注意控制盐分的摄入量。研究表明,吃得过咸易使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导致咳嗽、气喘,加重病情。

    ■少食多餐,避免生冷和刺激性食物

    为满足慢阻肺病人较高的热量消耗,兼顾进餐可能导致的缺氧和病人有限的胃肠道消化能力,建议病人将一日三餐增至5~6餐,每餐吃七八分饱。病人还要少吃冷饮,少饮酒、汽水、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以免影响消化吸收功能。烹调食物时,要减少辣椒、胡椒、芥末等调味品的用量。

    文/简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