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253
中医健康管理探索“戴尔模式”(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东方网
     时尚、快乐--我的健康我做主

    有意义的创新意味着在技术和创意的辅助下,建立某种新型文化和思考模式,而这些可以给一个传统行业注入新鲜的生命力,从而展示迥异的新面目。

    相对于传统西医治重于防的问题,国际范围内出现了新的中医热。中医的理念是相当深远奥妙的,其中沉淀着深厚的哲学思辨和文化意蕴,而且讲求对人生的悟性。不过这也使得中医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印象总不免有些沉闷凝重,往往和“古旧”、“苦痛”挂起钩来,而不太会和“时尚”、“快乐”等词汇联系在一起。

    “基于中医理念的各种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可以让人们参与到自我诊断和管理健康的过程中来,会觉得很有趣。”张挹芳觉得,其实借助现代技术的力量,完全可以添加一些新鲜的元素,使诊疗过程变得更简单、富有变化、有吸引力,能更多地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

    目前通过网站,人们只是在自测后发现自己的体质类型和适合吃哪些食品;以后系统进一步完善,还会添加若干指数,增加互动的成分,使访问者得到更多趣味性。比如,同样对于偏热的体质,受测者可以看到冬夏两季的不同场景画面跳出,夏天的食疗建议中各类食物会更加冰爽一些,而冬季则在平衡的食物中稍稍增加一点凉性,这种方式会带来更加感性直观的认知。另外也会结合受测者的生理周期给出更详细的调养建议,等等。

    “或许某一天,人们见面时会相互问候:你最近的体质怎么样啦?这为什么就不可能成为流行语呢?”张挹芳笑着说。

    产品形态也大有文章可做。与中医有关的保健产品除了开发基本功能外,还可以开发诸如富有时尚感的小饰物,比如对颈椎康复有益的项链、可以按摩耳部穴位的耳环……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年轻顾客。在这一点上,不少日本、韩国的产品开发和设计非常值得借鉴。

    “另外不要忽视了下游一个庞大的有机食品市场,这也是健康管理价值链的延伸。”吴建伟表示,目前,有机食物的市场在欧美国家发展迅速,而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这在有机食物和普通食物的价格差距上可见一斑--欧美国家平均价差为30%左右,而国内则达到三四倍,这反映出在国内有机食品普及率偏低,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他的设想是,在充分把握自身体质的前提下,基于有机食品的食疗方式将会受到人们青睐,此外还能开发一些衍生产业,例如在有机农场的观光之旅、有机食品DIY等,给都市人群亲近自然的机会,既有益身心,又妙趣横生。(范松璐),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