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030
均衡营养比吃保健品更重要 ——安利(中国)市场总监姜剑儿的健康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8.02
     重视就会有时间

    接受记者采访前,姜剑儿刚刚结束一个在新加坡召开的会议回到广州。作为全球最大的保健品生产企业安利公司的中国区市场总监,姜剑儿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纽约、广州、新加坡、北京,各种会议、活动让她马不停蹄,成堆方案、计划等待她去审核、批准。然而每次见到她,都是那么神采奕奕,妙语连珠,丝毫显示不出一点疲惫。问她身体这么好的秘诀,原以为一定会说是“吃保健品吃的”,结果她却一本正经地告诉我:“我每天早起都要锻炼1小时。”记者非常惊讶:“我也很想锻炼,但是哪有时间呀?”姜剑儿笑着说:“其实关键看你是不是真正重视,如果你重视它,就一定能够挤出时间去锻炼的。”

    光吃保健品没用

    如今,在生活富裕的人群中,营养保健品的消费已经成为热点。有些人甚至以吃昂贵的保健品为荣,对日常饮食反而不够重视。对此,姜剑儿认为,合理的饮食比补充任何营养保健品对健康都更为重要。“光吃保健品是不够的”。她认为,只要每天保证足够的蔬菜、水果、肉类、主食等的摄入,身体所需的绝大部分营养基本可以满足。但是,保健品更像是买了一份健康的保险,对于老人、孩子、病人以及健康滑坡的白领来说,根据自己身体的状况,适当补充保健品可以对身体起到一定的保养作用,而且对慢性疾病的预防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即使食用营养保健食品,也要注意日常饮食的合理均衡和规律的生活习惯。

    复合营养素更方便

    作为营养保健品的业内行家,记者请她为大家透露一下挑选保健食品的诀窍。姜剑儿认为,含有多种成分的复合营养素通常比单一成分的营养素更能发挥作用,食用相对也更方便。如有的妇女贫血需要补充叶酸,但有时缺铁也会造成贫血,因此单纯补充叶酸可能就不如补充铁质叶酸来得好。而且,从植物中直接萃取的复合营养素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化学合成的单一营养素某项指标含量可能很高,但是总体营养价值却低于植物复合营养素。

    当然,在选择食用营养保健品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营养分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然后再决定选择单一种类的、还是复合性的、或者是具有功能性等各种更有针对性的营养保健食品。

    慈善让人更健康

    姜剑儿认为,保持健康的关键还要有“成熟而又年轻”的心态。过去,60岁的人看上去就已经老态龙钟了。可现在,很多60岁的人看上去还显得很年轻,似乎只有四五十岁。除了生活质量的改善外,重要的区别在于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和感受。身、心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想要保持年轻的体态,首先要保持一颗积极、乐观、年轻的心。

    经常参加各种慈善活动的她对于慈善也有着独特的理解。“做慈善不应该只出钱,更要出力,要亲身参与其中,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她认为,慈善的人更容易保持健康:“这大概同他们帮助别人时获得的情感愉悦有很大关系。”

    “所以,真正的健康应该保持合理的饮食、均衡的营养、适当的运动和乐观的心态。这也是安利纽崔莱健康理念的四大基石。”姜剑儿最后总结到。

    商报记者 徐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