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035
服用降压药当心药物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8.02
     目前,随着各类药物不良反应的出现,降压药物的副作用也开始日渐受到患者关注。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吴明营主任特别提示广大老年高血压患者朋友,部分降压药物,如胍乙啶、甲基多巴、α-受体抑制剂等,使用后易使血管紧张度降低,造成血管扩张和血压下降,导致老年人直立性低血压。虽然其中不少药物目前已被淘汰,但α-受体抑制剂的继续使用,仍需受到老年人重视。其代表药物为:哌唑嗪。

    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人体突然站立时,很容易使体内血液集中于腿与躯干部的血管内,伴随着一过性的静脉回流量和心排血量减少,导致人体血压突然下降,后随着自主神经反射被激活,出现心动过速,血压迅速恢复正常。这些变化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直立性低血压(也称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老年人由于心脏和血管系统逐渐硬化,大血管弹性纤维减少,交感神经增强,可使收缩期血压升高。而此时服用上述降压药后,在血压突然下降的同时,缺血的危险性也会大大增加,再由于人体大脑对缺血缺氧的极端敏感性,此时,老年人会感头晕、头痛、眼前发黑、健忘、思维迟钝,容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症状。服用α-受体抑制剂引起直立性低血压的药理原因,也就在于此。

    吴主任提示,老年高血压治疗药物的选择,应考虑其对机体的损害最小、而不是降压效果最强的药物。

    刘锡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