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婚姻与健康
编号:11347028
婚姻成为事业的第一影响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8.02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埃米斯近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过去几十年,尽管英德两国社会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许多人依然钟爱“门当户对”式婚姻,纷纷选择与具有相同背景和教育水平的异性结婚。埃米斯和同事研究发现,英德两国均存在不少“门当户对”的夫妇,尤其在德国,具有相同求学时间和教育水平的夫妻比例很高。此外,在英德两国国民社会地位变化的过程中,婚姻都起着重要作用。“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是因为配偶的原因,其社会地位才得以提高。门当户对的婚姻是改变下一代经济状况的主要原因,”埃米斯在报告中写到。20世纪40年代,一份针对伦敦工薪家庭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夫妻双方在许多方面都惊人地相似,包括收入、教育背景甚至婚前性经历等。

    与此同时,埃米斯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打破“阶级”界线的婚姻在现代社会十分常见,婚姻成为一个人改变自身社会地位的重要原因。对于这种跨“阶级”婚姻,英国智囊机构“奇维塔斯”的葆拉·摩根认为,性别不同,婚姻目标也就不同。“总的说来,女性青睐比自己社会地位高的男性。她们需要一个富有的丈夫,因为在她们的观念里,男性应该承担家庭大部分支出。而男性则很愿意娶社会地位相对较低的女性”。其实,无论是“门当户对”式婚姻,还是跨“阶级”婚姻,最关键之处在于夫妻婚后能和谐共处。这也正是许多专家推崇“门当户对”式婚姻的主要原因。他们认为,相同或类似的背景有助于夫妻双方相互理解。“我们都知道,夫妻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和谐对婚姻至关重要,而类似背景和社会地位有助于夫妻双方互相磨合。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