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217
对我国当前医药产业生存状况及发展政策的思考(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中国医药技术经济网
     近日从制药企业、医药协会、主管部门调研时了解到,目前国内频频出台的医药产业政策,有些不利于行业发展,甚至影响到了企业生存,亟待政策制定者根据科学发展观定位医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从国家战略安全角度和产业长远发展研究我国医药产业生存状况及发展策略,适当调整政策。

    一、医药产业生存现状调查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制药工业有了长足发展,对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政府对医药产业的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行业管理大大弱化。自1997年启动医药体制改革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别是连续出台了降低药品价格、推行药品招标采购、限制处方药在大众媒体做广告、药品强制GMP认证等政策,这些政策几乎涵盖了药品研发、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客观地说,这些政策有的推动了行业发展,制药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有些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有些为了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而出台的政策却把着力点完全放在了药品价格上,那么就难免会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 百拇医药
    例如药品降价政策,国家针对看病贵问题,进行了17次药品大降价,但是,老百姓却感觉不到明显的效果,根本在于药品大降价难撼“看病贵”。医生受利益驱动,喜欢开贵药。海南海灵制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强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处方是政策性的放任自流造成的。因为政策规定,医院可以在药品进价上顺加15%作为自己的利润。因此,医院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想方设法用贵药、开大处方。这里面很有技巧性。张建强举例说,使用两支零售价10元的国产头孢曲松即可治好的病症,医生受利益的驱动,会开两支零售97元一支的进口“罗氏芬”,稍作变动,医院的利润就能够从1.5元上升到近15元。而这是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操作。

    山东正大福瑞达总裁凌沛学认为,目前,全国4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8000多家药品批发企业,还有12万家药品零售企业。这些企业的成本都不是政府支付的,都需要通过“经营、收费、加价”来维持,所以药品价格不可能不节节攀高。再者,医院目前实行的是药品加成政策,进价越高,加成越多,医院当然不会去进低价药。“整个链条都需要高价药,那么到老百姓那里价格就不可能低下来。”
, 百拇医药
    17次药品降价,所涉品种多达万余,实际效果不明显,还与药品生产企业大量生产替代药品分不开。“国家降这个药品的价格,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就马上停产这种药,再生产新药,结果还是高价药。”

    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朱幼棣指出,制药行业和医疗卫生行业改革不联动,制药行业早已市场化,而医疗卫生机构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对医药行业整体状况研究不足,而出台了一些不合适的政策,医药企业发展到今天,行业的运营质量和创新能力令人担忧,很多企业面临着生存而不是发展问题。

    据介绍,政府每年给医院的拨款仅占医院总收入的7%~8%,其余90%以上都是靠医院自己组织医疗服务得来。由于垄断药品市场80%的医院体制改革严重滞后,长期延续“以药补医”的经济政策,加上流通领域的不正之风和愈演愈烈的医生回扣,致使制药工业在正常的药品交易过程中失去话语权,医院平均回款天数超过180天,全国的医院无偿占有工业销售资金(2000亿)达半年之久,严重影响了制药工业的正常运转。据了解,去年,新华制药一家企业的应收款就达2亿元。
, http://www.100md.com
    1995年,医药工业占GDP的比重是2%,2005年为4%,十年翻了一番,工业销售收入以平均15%的速度递增,达到3000亿元,但利润逐年下滑,目前国内4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中,近2/3面临着生存危机。医药生产利润率降到了5%,商业利润降到千分之五。国内制药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足销售额的5%(西方发达国家为15-25%),且有限的经费大都投入到“短平快”的仿制药上。2002年SFDA批准仿制药不到1500个,2003年就猛增到6000余个,2004年达上万个,直接造成行业内的低价竞争,加上发改委的17次降价的推波助澜,企业难以得到应有的投资回报,生存都成问题,根本无力再投入资金进行新药研发,行业严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

    海南双成药业公司总经理王成栋告诉记者,因为政策不配套,大家都不愿意花钱创新,谁搞创新谁赔钱,制药企业没有1亿元以上的投入不敢搞新药,创新的风险非常大,在美国新药研发的成功率是1/10。根据国内的政策,新药即便批下来了也未必能收回投入,因为新药很难进医保目录,进不了目录就很难有市场规模。而且新药的保护期短,只有5年时间,成本还没有收回来,别的企业花费很少的代价就生产出仿制药品了。
, 百拇医药
    伴随着国内环境的巨大压力,国际竞争也日益加剧。西方政治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已开始对国内制造工业设障,他们提高技术门槛,不承认我国GMP认证,国内药品要想出口欧盟,就必须得到欧盟的GMP认证,这将直接影响我国的原料药出口和中药出口。另外,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很快,政策为他们提供了宽松的发展环境,合资企业纷纷转变为控股或独资,并牢牢占据了我国重点区域市场和高端产品市场穆,本不富裕的中国老百姓所支付的医药市场利润的绝大部分被外资攫取。一旦国际关系出现动荡,我国民族制药工业的生产保障和创新能力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和扶持,后果不堪设想。

     二、医药产业发展陷入困境的政策性原因分析

    综合业内人士的看法,近年我国医药产业发展陷入困境,主要原因在于:, 百拇医药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