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结肠易激综合征
编号:11180721
肠易激综合征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8.03
     受访专家:

    陈玉龙,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主任医师,河南省心身医学会主任委员。

    擅长治疗:食管、胃肠、肝胆、胰腺疾病及伴有焦虑抑郁的疾病,率先在河南省开展内镜下套扎及微波治疗技术。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电话:(0371)65169856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徐先生:我经常感到左下腹痛,已经两年了,大便稀,便前腹部隐隐作痛,大便有时带白色的黏液,呈条状,我担心是不是腹部有肿瘤,做了腹部CT、肠镜、大便常规、细菌培养等检查,没有什么问题。听朋友说可能是慢性结肠炎,吃了不少肠炎灵、氟哌酸,都不见效,请问我到底得了什么病?

    陈玉龙教授:如果您的各种检查结果没有异常,就不是器质性病变,也不是腹部肿瘤,因此您不要背上思想包袱。您很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与精神紧张有密切的关系,大都由神经功能紊乱引起,属于心身疾病的范畴。肠道感染后发病比较常见,但已经和当时的感染无关,因此,吃消炎药没有什么效果。如果滥用抗生素,还会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的复杂性。部分患者是应激因素(心理压力)导致焦虑和抑郁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肠道敏感性会增加,常常感到腹胀、腹痛。建议您从解除思想压力开始,请心理医生和消化科医生联合治疗,一定会有良好的疗效。

    132*****594:我一紧张就拉肚子,吃止泻药,又会出现便秘,有时想排气都排不出,还腹痛,上医院确诊为肠易激综合征,请问吃止泻药出现便秘该怎么办?

    陈玉龙教授:您先要调整好心情,良好的心态,对治疗这种病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可根据病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少量应用抗焦虑、抗抑郁的药,如赛乐特、舒乐安定等。便秘时可以加用福松、促动力药类,如泽马克等。需要注意的是,您要正规用药,定期复查,争取早日治愈。

    网友赵女士:我丈夫工作压力大,睡眠一直不好,最近又被确诊为肠易激综合征,他平时总有应酬,请问他在饮食和生活上都需要注意什么?

    陈玉龙教授:因为这种病主要表现在肠道上,所以饮食上要格外注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减少外出吃饭的次数,同时不要吃过敏性食物。如果您的丈夫吃了牛奶或生冷、油腻的食物后,会加重腹泻的程度,就暂时不要吃牛奶和生冷、油腻的食物,待情况好转后再说。因为此病是身心疾病,患者特别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工作上不要过于劳累,保持心情放松愉快。在解除思想压力后,要改变失眠的状态,养成好的睡眠习惯,这有利于治疗和康复。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时仲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