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花粉
编号:11291108
蜂花粉的食疗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医药学家叶桔泉教授认为“花粉是一种营养最全面的食疗佳品,具有强体力、增精神、迅速消除疲劳、美容和抗 衰老等作用”。

    蜂蜂花粉是蜜蜂采集回巢的花粉。营养成份大致是:糖40%-50%,蛋白质20%-25%,脂肪5%-10%,木质素10%-15%,性质未明物质10%-15%。其中含有19-22种氨基酸,27种常量和微量元素,11种维生素。此外,花粉还含有多种酶、激素、黄酮等生物活性物质,这一类物质对人体的生命活动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由于蜂花粉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所以被人们称之为完全的营养源,被誉为“浓缩的营养库”、“浓缩的卫生天然药剂”等。药用研究证实,蜂花粉能够抗衰老、调节神经系统,调整胃肠功能、保护肝脏、防止贫血、抑制前列腺的增生及增强免疫功能。

    临床医学证明,花粉有明显的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调节血脂的保健作用,可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脑血管等作用。各种医学著作对花粉的食疗效果有广泛而深入的记载。古代的《神农本草经》把香蒲花粉列为上品;《本草纲目》对松花粉赞誉有加;《普济方》则特别列出了以花粉制成的“美容方”。现代的《新编药物学》、《中药大辞典》等对蜂花粉均有详细的描述。综合这些著作,蜂花粉的食疗效果主要从调理营养角度的着眼点来突出。具体表现在:
, 百拇医药
    抗衰老、抗疲劳、增强体力:

    花粉含有对生命体至关重要的供能装置—ATP酶和GTP酶。它们可使产生能量的ATP和GTP等高能化合物的能量释放出来。另外,花粉可明显提高机体中SOD(超氧物歧化酶)活性,从而延缓衰老。

    辅助治疗前列腺疾病:

    男性内分泌失调导致前列腺增生肥大,排尿不畅,便后淋漓等。蜂花粉以“以形补形”的中医原理,含有相当的锌和其它营养素,调节男性内分泌,可恢复膀胱尿道平滑肌功能。

    对心血管有良好作用:

    蜂花粉中有相当数量的维生素P(芸香苷)和其它种类的黄酮类化合物。这些成分对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脂和软化血管的效果良好。

    有利于糖尿病人康复:
, 百拇医药
    花粉中维生素B6可保护和修复胰岛内的β-细胞;花粉含有糖尿病人缺乏的锌、钙、镁、铬等微量元素;花粉中还含较多的纤维素等。这些因素决定着花粉对糖尿病人的康复很有帮助。

    便秘的食疗佳品:

    花粉中含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B1等对胃液的正常分泌,活跃肠功能有良好作用。

    保护肝脏:

    花粉中的维生素、氨基酸、核酸等对护肝保肝作用效果不错。此外花粉可使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从而抵制肝炎病毒等多种病毒的侵入。

    美容:

    花粉的“全价天然营养品”特点,内服外用花粉均有利于美容。内服后,可全面调节人体营养平衡,使人体细胞处于良好生理代谢状态,从而体现美容效果;外用后,多种营养成分可被皮肤细胞直接吸收而无副作用,从而营养皮肤,起到美容效果。

    以上是花粉的一些主要食疗效果。

    总之,蜂花粉以其营养的高度全面性和高度浓缩性,体现日益众多的食疗效果。到目前为止,已见有关报道的适应症有:前列腺疾病、美容、糖尿病、肿瘤、高血脂、脑心血管病、静脉曲张、失眠、贫血、肝炎、肠胃疾病、气管炎、便秘、疲劳、衰老、抗辐射、高山缺氧、神经衰弱等等。

    特产屋, 百拇医药